新華網 正文
專訪:為阿中關係向縱深推進添磚加瓦——訪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
2018-02-09 17: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專訪:為阿中關係向縱深推進添磚加瓦——訪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

  新華社記者韓梁 陳瑩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8日在北京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説,阿中關係超越簡單的經貿往來,具有戰略性和全局性。雙方致力于攜手將阿中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高度。

  這位不久前履新的駐華大使説,兩國關係的良好態勢得益于雙方領導人的引領和支援,而雙邊關係的“戰略性”具有豐富意涵。

  在他看來,盡管雙方文化背景不同,但在發展願景、發展理念方面有廣泛共識,比如兩國都致力于發展經濟、造福民生,都認同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雙方互信並非一蹴而就,而是經過了時間的檢驗。”

  作為全球主要傳統能源出口國,阿聯酋近年來日益重視發展創新經濟,擺脫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扎希裏指出,阿聯酋和中國都處在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雙方在打造開放型經濟、金融和技術創新等領域合作大有可為。

  扎希裏説,阿聯酋在金融創新領域獨具優勢,可以成為中國在中東地區的得力夥伴。以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為例,這一機構致力于推動阿布扎比成為全球商業和金融中心,促進區域經濟發展,自成立之初就圍繞中國制定長期戰略,旨在打造“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東北非投融資中心和輻射整個地區的人民幣清算中心。如今,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正在北京籌建首個海外辦事處。

  在他看來,阿聯酋之所以能夠吸引全球投資者,得益于穩定的政治環境、強勁的經濟表現、透明的政策架構以及作為地區金融中心對周邊的輻射作用。

  談及“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阿中合作,扎希裏説,這一倡議有助于雙方共用發展成果,促進技術、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作為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阿聯酋正與中國一道考慮設立共同基金,支援更多國家和區域開展基礎設施建設。

  技術創新是兩國發展戰略的又一“契合點”。扎希裏説,作為多元開放的經濟體,阿聯酋主動擁抱新技術,期望能夠站在全球技術創新前沿。比如,阿聯酋內閣去年任命首位人工智慧部部長,制定專門方案推動技術創新。

  扎希裏認為,在科技創新領域,尤其是人工智慧等領域,中國處于全球領先地位,培育出了一批技術領先企業。他説,阿聯酋能夠為華為、阿里巴巴這樣的創新企業提供更好的發展平臺。

  在扎希裏看來,阿中文化都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阿聯酋80%左右的人口是外來人口,多種民族、宗教和諧共處。中國同樣擁有悠久歷史和多元文化。除了金融、投資、技術等務實合作,阿中人文交流是促進民心相通、提升雙邊關係“戰略性”的重要渠道。

  據扎希裏介紹,如今阿聯酋不少學校開設中文課程,30萬華人在阿聯酋工作生活。雙方互免簽證的機制有助進一步便利兩國人員往來,促進經貿交往和文化交流。阿方還計劃通過在中國舉辦阿聯酋文化周等多種活動,繼續增進兩國民眾彼此了解。

  用扎希裏的話説,阿中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不只涉及某一個或某幾個領域,而是遍地開花”。作為新任大使,他的最大使命和挑戰就是如何充分把握當下寶貴機遇,為阿中關係向縱深推進添磚加瓦。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