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赴南極旅遊,這些事項須牢記
2018-02-09 18:0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赴南極旅遊,這些事項須牢記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最近幾天,遙遠的南極受到國人廣泛關注:我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選址奠基;拍攝于南極的國産電影《南極之戀》播映。與此同時,包括長城站在內的南極地區正在迎來旅遊旺季。

  到南極進行旅遊等活動,環境保護方面有哪些事項必須注意?國家海洋局9日發布《南極活動環境保護管理規定》,要求南極活動組織者及活動者保護南極環境和生態係統,最大限度地減少活動對南極環境和生態係統的損害。

  除特別許可,禁止開展6類活動

  規定禁止南極活動者開展以下活動:

  ——帶入、處理放射性廢物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質或潛在污染物,帶入非南極本土的動物、植物和微生物。

  ——採集和帶出隕石、岩石、土壤及化石。

  ——獵捕或獲取南極哺乳動物、鳥類、無脊椎動物及植物的整體或部分樣本,以及其他可能對南極動植物造成有害幹擾的活動。

  ——進入南極特別保護區或其他國家海洋局基于安全和環保考慮禁止進入的區域。

  ——建立人工建造物。

  ——其他可能損傷南極環境和生態係統的活動。

  規定同時指出,以從事南極科研,或為科研提供保障、為文化教育機構提供標本和活體等用途為目的的活動,應按照《南極考察活動行政許可管理規定》《南、北極考察活動審批事項服務指南》向國家海洋局提出申請,並經許可後方能進行。

  自行承擔搜救撤離費用,承擔清除污染費用

  規定指出,南極活動組織者及活動者應自行承擔可能發生的保障、搜救、醫療和撤離等相關事務的一切費用。如果活動對南極生態環境或相關歷史紀念物造成污染損害的,南極活動組織者及活動者應承擔清除污染和修復損害的一切費用。

  廢棄物管理方面,規定指出,開展南極活動,應對廢棄物實施分類管理,不得隨意丟棄,並記錄處理結果;廢棄物應由專門的廢棄物管理員進行管理。離開南極時,應盡量將廢棄物帶出南極;無法帶出的,應在焚化爐內焚化,並將焚化後的固體遺留物帶出南極。

  在南極航行的船舶應符合我國締結或參加的有關國際公約及我國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

  赴南極活動的航空器,包括無人機,應遵守相關規定,按照許可的地點及航線起降及航行,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對南極動植物、環境和生態係統造成不必要的幹擾或損害。在南極特別保護區內起降或飛越南極特別保護區的,應取得國家海洋局的特別許可。

  訪問南極科考站有規則需遵循

  南極長城站最受我國南極遊客喜歡。近年來,每個南極夏季長城站接待的中國遊客在2000人以上,這對夏季僅有30人左右的長城站的工作、安全和環境造成不小壓力。

  規定強調,南極活動訪問我國南極科考站的,應提前取得國家海洋局同意,以保障南極科考正常秩序。

  南極活動組織者應在到達南極科考站前24小時至72小時內提前通知科考站。如南極科考站有突發特殊情況不便接待的,可與組織者協商調整訪問時間或取消訪問。

  南極活動者在訪問南極科考站或科考設施過程中,應遵守國家海洋局和南極科學考察站相關規定,不得幹擾科研活動,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工作場所,不得移動和破壞科學設備或標記物,非緊急狀況不得使用科考營地或物品。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