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善關係日方應“有言實行”
2018-02-09 18:4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9日電 題:改善關係日方應“有言實行”

  新華社記者藍建中

  在中國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在日華僑華人拜年,表示要使今年成為“日中兩國國民都能感受到日中關係大有改善的一年”。日語中有一個詞叫“有言實行”,意思是做事不要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更要落實在行動中。這個詞用在這裏恰如其分。

  近年來,中日兩國領導人在多邊國際會議場合保持接觸會見,就推動兩國關係改善並向好發展達成諸多共識。一段時間以來,日方在對華關係上多次作出積極表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月底來華訪問,表示日本將牢記原點,不忘初心,本著戰略互惠精神和“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共識,推動日中關係邁向新的階段。中日關係由此呈現改善向好的積極勢頭。

  中日關係改善符合兩國利益,有利于地區和平與穩定,也是兩國社會各界共同願望。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對兩國關係具有特殊和重要意義,也讓兩國關係改善面臨重要機遇。雙方要重溫締約時的初心,鞏固好關係改善的勢頭,使2018年成為中日關係重返正常發展軌道的機遇之年。

  需要看到,當前中日關係改善仍面臨一些幹擾和阻礙。應對好中日關係中的消極因素,處理好歷史等敏感問題,管控好矛盾分歧,是處理好中日關係必須面對的課題。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汲取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大方向,推動兩國關係不斷走向改善。

  改善中日關係,需要雙方構建政治互信,需要日方放棄對華零和思維,真正把中國的發展視為機遇,與中國實現合作共贏。

  希望日方“有言實行”,把改善中日關係的積極表態切實落實到政策和行動中去。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