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既要通得快 又要管得住——首屆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聆聽中國方案
2018-02-09 21:1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既要通得快 又要管得住——首屆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聆聽中國方案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魯暢、魏董華

  一枚小小櫻桃,才下澳大利亞枝頭,便上中國百姓餐桌;一件蘇繡旗袍,這邊剛出中國手工坊,那邊就進俄羅斯美女衣櫥……不知不覺間,“地球村”的人們發現,先前難以想像的“買全球、賣全球”,已然成為現實。

  這一切,都得益于全球跨境電商迅猛發展。隨之而來的課題是,如何讓全球消費者更快更好入手跨境商品?如何讓各類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享受跨境電商發展帶來的機遇?如何應對跨境電商迅猛發展帶來的各類風險隱患?9日,首屆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方案備受關注。

  “我們就是來向中國取經的”

  9日上午,國家會議中心四層大會堂,座無虛席。中國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在致辭中説,作為新興業態,跨境電商正在中國蓬勃興起,2017年,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零售進出口總額達到902.4億元,同比增長80.6%。

  “中國海關堅持‘創新、包容、審慎、協同’理念,會同相關部門和業界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建立起一套適應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監管新模式。”他説,近三年來,我國海關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年均增長50%以上。

  聽眾席中,謝爾蓋·莫澤爾頻頻點頭。作為歐亞經濟聯盟最高權力機構歐亞經濟委員會海關法規部負責人,莫澤爾對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興趣十足。在他看來,把報關、報檢等結合到一起,對提升通關效率、助推跨境電商行業發展幫助巨大。

  “我們這次就是來向中國取經的。”非洲聯盟下屬機構泛非郵政聯盟助理秘書長科拉沃萊·拉希姆·阿杜洛朱告訴新華社記者,與中國相比,非洲跨境電商發展還處在初級階段。

  “我們也想借此機會深化與中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毫無疑問,雙方的合作潛力巨大。”第一次來中國的阿杜洛朱笑道。

  多方聯動促世界跨境電商共建共用

  本次大會由中國海關總署與世界海關組織共同舉辦,來自125個國家和地區的海關代表及電子商務相關企業、國際組織和學術界近2000名代表出席會議,會期兩天。

  在“創新、包容、審慎、協同,推動跨境電商可持續發展”的主題下,大會將討論由中國海關會同世界海關組織各成員海關制定的《世界海關組織跨境電商標準框架》,重點關注便利、安全、稅收、統計、合作、能力建設等問題。該框架是首個世界海關跨境電商監管與服務的指導性文件。

  世界海關組織秘書長禦廚邦雄表示,要讓跨境電商的福利實現普惠共用,需要各方更加密切地合作,而且需要更多創新技術。

  “跨境電商能夠驗證我們如何充分使用技術來推動世界發展,這是一個創新的手段,更是一個合作的手段,我們要以戰略眼光、包容態度,讓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合作。”他説。

  毋庸置疑,企業對跨境電商的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演講中呼吁,不要讓貿易保護主義的手伸到跨境電商領域。

  他認為,跨境電商等新型跨境貿易方式的變化為海關監管帶來了巨大挑戰,新貿易需要全新規則和思考。未來海關應是跨境貿易發展的引擎和全球大數據的樞紐,要利用好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服務全球貿易和全球經濟。

  網易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認為,提升全球貿易效率,需要政府創新監管方式,也需要企業創新商業模式。“跨境電商是個充滿智慧的領域。”他説,“我們所有人都是創新者、布道者,都有可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全球貿易發展。”

  要“快進快出” 更要“優進優出”

  作為新興業態,跨境電商具有碎片化、小額化、高頻次等特徵,給海關監管提出了一係列挑戰。與會嘉賓中,無論是政府部長、國際組織負責人,還是企業領軍人物,都紛紛談到一個話題——跨境電商,既要通得快,又要管得住。

  在提升通關效率方面,中國實施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擴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試點范圍、匯總徵稅疊加自報自繳等一係列措施,通關時間不斷壓縮。

  此前舉行的中國全國海關關長會議指出,2018年,海關要繼續推進通關流程去繁就簡,推動壓縮通關準備、貨物提離時間三分之一,年底前壓縮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10%以上。

  通關加速的同時,在把風險擋在國門之外方面,中國海關也毫不含糊。通過全面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海關部門設立了風險防控中心和稅收徵管中心,在大幅降低通關環節人工幹預比例的基礎上,積極防控各類風險隱患。

  緝私打假,是世界各國和地區面臨的共同課題。僅就跨境電商領域而言,隨著業務量持續增加,如何保障消費者和企業合法權益?唯有各方攜手前行。

  “全球挑戰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歐盟稅務與海關同盟總司國際和綜合事務主任薩賓·亨茨勒説,我們要應對跨境電商各類潛在風險,必須加強國際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