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不局限在27個成員國 鼓勵其他國家“加油”
2018-02-09 06: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官員6日談及英國“脫歐”後的歐盟成員國狀況,表示塞爾維亞、黑山有希望在2025年加入歐盟,並鼓勵其他巴爾幹國家“繼續加油”。

  英國《衛報》援引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的話報道,“歐盟的未來不會局限在27個成員國”。歐盟現有28個成員國,而英國預計將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

  在巴爾幹地區,黑山2008年12月提出加入歐盟申請,塞爾維亞2009年12月提出入盟申請,而阿爾巴尼亞、馬其頓、波黑等尚未開啟該進程。按照莫蓋裏尼的説法,除塞爾維亞、黑山,其余巴爾幹多國在入盟一事上也有希望。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説,塞爾維亞、黑山有希望在2025年加入歐盟,而這一日期的設定意在“鼓勵相關方加緊努力”。在容克看來,申請國應該先解決邊界爭議,然後才能加入歐盟。

  英國媒體評論,歐盟從過往經驗中學到,如果不讓申請國先解決邊界爭議等重大糾紛,那麼這些國家加入歐盟後,在歐盟內部機制內將更難解決相關糾紛。例如,歐盟成員國中,斯洛文尼亞與克羅地亞的邊界爭議長期沒有解決。(楊舒怡)【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8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