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岩穴中的那盞煤油燈——記躲避阿夫林戰火的敘利亞庫爾德人
2018-02-10 13:1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阿勒頗2月9日電 通訊:岩穴中的那盞煤油燈——記躲避阿夫林戰火的敘利亞庫爾德人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胡馬姆

  “為了躲避空襲和炮擊,大家已經在山洞裏住了20天。”80歲高齡的賈米勒拄著拐杖顫巍巍地説。老人的房子和山洞相連,戰事爆發後,小小的岩穴成了鄉鄰們的避難所。

  8日,土耳其戰機對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市及其周邊地區發動空襲。隆隆炮聲傳到阿夫林市西南20公里外的村鎮,驚恐的民眾紛紛涌進山中躲避。

  山區洞穴眾多,很多民房依山勢建在洞口。賈米勒家這個僅10多平方米的山洞原本用作羊圈。如今他把羊群趕到山洞外,清理出一塊空地供人落腳。空襲發生以來,這裏先後擠進約40人。

  “人們來自附近10多個村子,”賈米勒對記者説,雖然山洞裏條件簡陋,但畢竟是一個相對安全的容身之地。“戰時物資缺乏,我家條件也不好,但我盡力給大家提供些吃的喝的。”

  位于敘利亞阿勒頗省的阿夫林地區是庫爾德人聚居區。1月20日,土耳其對阿夫林地區發起代號為“橄欖枝”的軍事行動,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持續的軍事衝突,讓當地庫爾德人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

  “村子裏很不安全,有被炸的危險。”30多歲的瑪麗亞姆頭裹藍底印花絲巾,3歲的小女兒坐在她膝頭,一臉懵懂。瑪麗亞姆説:“幸虧山洞的主人收留我們,但住在洞裏畢竟不是長久之計,這裏太擁擠了。”

  洞穴低矮昏暗,光線從墻上僅有的一個圓洞射入,空氣潮濕而陰冷。老老少少盤腿挨坐在薄毯上,有的孩子咳嗽不停。

  “我們這麼多人只有三四條毯子,夜裏很難過。因為缺醫少藥,很多孩子都生病了。”希沙姆已年過古稀,身形瘦弱的他背靠冷冰冰的岩壁坐著。他説話時,坐在旁邊的男子一直雙手掩面,不時擦拭眼角。

  “希望戰爭盡快結束,我們能早點回家,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希沙姆説。

  聯合國日前發布報告説,自從土耳其在阿夫林地區發動軍事行動以來,至少1.5萬名平民因戰亂離開家園。敘利亞通訊社報道説,軍事行動已導致142名平民死亡,另有345人受傷。

  天色漸晚,賈米勒的女兒起身走到角落,捧起一小把幹草生起火來。然後她取出一盞煤油燈,用打火機點亮後將燈擺到人群中間。

  微弱燈光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表達著對賈米勒一家的感激,也對眼前的遭遇感傷不已。一位叫穆罕默德的老者忍不住潸然淚下:“沒有這個山洞,夜晚山上的嚴寒恐怕會把我們凍死。”淚水浸濕了老人兩頰的皺紋,他嘆了口氣説:“現在我們的處境實在艱難……”

  不遠處的瑪麗亞姆紅了眼眶,她摟緊懷中的女兒,感慨地説:“孩子們需要家,需要學校,只有和平的環境才能給我們生活下去的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9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