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公眾與專家對肥胖認知有巨大落差
2018-02-10 20:1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體重超標誰之過?多數人認為這主要是胖子自己的錯,怨不得環境;同樣,要減肥也應該自己承擔責任,不要指望社會。然而一項新調查顯示,普通公眾的這些看法與專家觀點有巨大落差。

  全球約三分之一的人口超重或肥胖,而且這個比例在不斷增長。專家認為,這主要與環境變化有關,尤其在工業化國家,食品供應更加豐富,人們攝入大量高熱量食品,運動卻越來越少,從而導致超重或肥胖。

  不過,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學術期刊《行為醫學紀事》上的新調查顯示,很多普通人並不認同這一觀點。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等機構研究人員在德國、英國和美國選取具有代表性的樣本進行民意調查,這三個國家的大多數受訪者認為,肥胖的責任主要不在環境而在個人。

  那麼,社會該不該為胖子減肥做點什麼?在德國和英國,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人們應自己承擔肥胖導致的醫療開銷,美國更是有45%的受訪者持相同觀點。

  按專家觀點,政府應考慮通過徵收“糖稅”、管控食品供給、控制銷售等手段應對肥胖趨勢。但本次調查的受訪者普遍認為,與控制煙酒的類似措施相比,這些措施對控制肥胖效果有限。

  在他們看來,高額“糖稅”對減少肥胖效果不大。相比之下,給食品加注易于理解的營養成分標簽更為有效,更會影響個人對食物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9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