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告訴你原汁原味的中國年——記英國學校的一堂春節課
2018-02-11 22:0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11日電 通訊:告訴你原汁原味的中國年——記英國學校的一堂春節課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在英國生活多年的曹先生最近成了自己孩子所在學校的“明星家長”,因為他給兒子班裏幾十個英國學生上了一堂備受歡迎的中國春節課。

  曹先生5歲的兒子在倫敦一家公立學校上學前班。一個多星期前,他接到學校電子郵件,得知最近老師的教學主題是“中國新年和龍”。“考慮到孩子是班上唯一的華裔,我立刻做出決定,要去給班上的孩子們上一堂春節課。”曹先生説。

  他和學校老師溝通想法,校方表示非常歡迎,馬上跟他敲定了上課日期和時間。

  講課前,曹先生先到倫敦書店裏找到一些講述春節的英文書籍,以便讓孩子們邊聽邊看,課後還能捐給學校圖書館,讓更多孩子閱讀分享。帶上書,還有不久前從北京出差帶回倫敦的布偶狗,他按時走進了課堂。

  “看得出,學校老師們對春節很重視,墻上貼著各種剪紙,以及他們努力寫出的字體歪歪倒倒、粗細不同的中文四字春聯。”曹先生説。

  班上30個孩子年齡都在5歲左右,幾乎都是在倫敦出生長大的孩子。當老師告訴他們曹先生要給大家聊聊中國人怎麼過春節後,不少孩子爭著説他們已經學過十二生肖,還有一些中國人過年愛説的吉祥話,比如墻上貼著的“大吉大利”。

  感覺到孩子們對動物的喜愛,曹先生決定從生肖文化講起。“為什麼這只狗是紅色的,我們平時能見到紅色的小狗嗎?”孩子們紛紛搖頭。老師在旁邊笑著啟發:“還記得我跟你們説過,中國人到了農歷新年,就會用紅色的紙寫春聯、剪窗花嗎?紅色可是很吉利的顏色呀。”剛説完,一個孩子就舉手表示理解:“這就和聖誕老人穿著紅袍來給我送禮物是一樣的。”

  討論完“紅色小狗”後,曹先生接著介紹兇猛的野獸——“年”。孩子們張大嘴巴聽完中國人驅趕“年”的傳説。

  “這些孩子們的小腦瓜裏擠滿了各種西方神話故事裏的怪獸,我猜這一次,他們肯定記住了一個中國版的怪獸NIAN。”曹先生説。

  緊接著,他又講述了十二生肖的由來及其代表的不同性格特徵。由于這些孩子都是龍年或蛇年出生的,他們最感興趣的問題是:“中國龍厲害嗎?會噴火嗎?”曹先生笑著回答不知道中國龍厲不厲害,因為十二生肖中龍是唯一一個並不真實存在的動物。“正是如此,才體現出中國人和世界上許多其他民族一樣,對未來充滿積極樂觀的看法,即便我們在生活中看不到龍,也願意相信有它護佑著自己的家。”

  到了分享春節讀物的時間,孩子們對書中講述的春節民俗食品興致盎然,奇怪為什麼春節有那麼多不同的食物可以吃。曹先生向小“吃貨”們一一解釋年糕、餃子、炒面……

  一堂課即將結束,曹先生和老師一起用互聯網搜索到3D版中國地圖,向孩子們直觀展示中國的樣貌。他希望英國小朋友知道,中國幅員遼闊,不同地區有不同特色,是一個很值得孩子們今後去看看的地方。

  這堂春節課時間雖然不長,但從頭至尾沒有冷場,一個孩子中途舉手想去廁所,到最後也沒舍得離開。老師對曹先生的講授也相當滿意,在家長會上對曹先生表示感謝。孩子們更是記住了這位講授春節課的叔叔,上學路上紛紛跟他打招呼,向自己的父母介紹他。

  曹先生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在英國生活近20年,深切感受到中國經濟發展讓更多英國人産生進一步接觸和了解中國的願望。他身邊越來越多英國朋友到過中國工作或旅遊,但對于中國傳統文化和習俗,他們的了解依然有限。

  “這不是我第一次給英國當地人介紹和普及中國文化,但卻是第一次給孩子們講。孩子學校在積極宣傳中國春節文化,我作為一個內地出生的華人,自覺有必要告訴學校師生原汁原味的春節文化是什麼樣的,中國是怎樣的一個國家,讓西方人從小就對中國有客觀的認識。”曹先生説。

 

 

瑞典2018“歡樂春節”係列活動拉開帷幕

2018“歡樂春節”活動在印度新德裏舉行首場演出

葡萄牙舉辦“歡樂春節”活動喜迎新春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40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