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手”難徹底 “脫歐”過渡期或將延長
2018-02-11 07: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高級官員説,英國正式“脫歐”後,雙方很難徹底“分手”,隨後的“脫歐過渡期”可能延長。

  英國與歐盟本周圍繞“脫歐”後的過渡方案舉行談判。路透社8日以數名了解談判情況的英國外交官和歐盟官員為消息源報道,許多人預計“脫歐過渡期”將延長,原因是雙方尚未就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管控等諸多議題達成一致,同時英國議會沒有就“脫歐”後與歐盟的貿易關係達成統一意見。

  英國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並希望設置一段24個月的過渡期,至2021年3月底結束。歐盟則希望“脫歐過渡期”為21個月,在2020年12月底結束。

  英國政府希望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並從2021年1月開始實行。

  按照一名歐盟官員的説法,若不能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英國將在2021年面臨經濟“斷崖式”下滑風險。

  一名歐盟外交官説,歐盟把“脫歐過渡期”視為向英方施壓的手段,故不會直接提議延長這一過渡階段的截止日期。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先前公開表態,不會向歐盟尋求延長“過渡期”。而歐盟表示,願意“靈活”處理。

  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官員説,延長“過渡期”的提議不會受到對“脫歐”持支援態度的英方人士支援,緣由是在這一階段,英國需繼續遵守歐盟法律並承擔歐盟成員國分攤的預算。

  路透社報道,若不能在3月22日至23日的歐盟峰會期間就過渡期時間等安排達成一致,雙方將在4月關于貿易協議的談判中繼續討論這一議題。(周嘯天)【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0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