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方媒體謊言騙不了非洲人民
2018-02-11 08:35: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與非洲兄弟合作從不附加政治條件,從不提強人所難的要求,從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從不向非洲兄弟開空頭支票

  不久前,法國《世界報》報道污蔑中國對非盟會議中心進行竊聽。《世界報》刻意選擇在非盟峰會期間造謠,用心險惡,但它騙不了中非人民。

  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目的就是支援非洲破解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發展瓶頸,致力于實現經濟自主可持續發展。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論壇峰會成果落實成效顯著。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等一大批標誌性旗艦項目竣工並投入運營,中非産能合作快速推進,雙邊貿易逆勢而上,中國已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方,中國對非洲投融資存量已超過10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中非合作惠及廣大非洲民眾,得到非洲各界熱烈歡迎。

  非洲經濟不獨立,政治上永遠受制于人。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國家實現經濟獨立進而實現政治上完全獨立,是中國政府的政治承諾和正確選擇。中國願同非洲友好國家緊密團結,緊緊抓住中非合作發展互有需要、互有優勢,迎來了發展戰略和産業發展對接的難得歷史性機遇,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同非盟《2063年議程》緊密結合起來,致力于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中國于2011年援建的非盟大廈建築群,是中國應非盟和非洲友好國家要求,支援非洲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的重大舉措,也是繼坦讚鐵路這一中非友誼歷史豐碑之後,新世紀中非友誼的又一重要象徵。中國與非洲兄弟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南南合作,坦誠相助,從不附加政治條件,從不提強人所難的要求,從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從不向非洲兄弟開空頭支票。中國同非洲兄弟姐妹相互溝通沒有任何障礙,用不著使用有些國家慣用的卑鄙下流手段竊取非盟的情報。西方媒體或許忘了中國援助非盟所有電腦的晶片都是由西方制造的,不可能由中國操控。

  遺憾的是,有些國家的人做著長期控制非洲的癡夢,希望非洲永遠止步不前。他們對中國大規模支援非洲發展深感不安,自己既不願幫助非洲實現持久和平與自主可持續,也不願看到中國支援非洲實現共同發展,企圖挑撥中非關係,幹擾中非合作,打斷非洲致力于自主可持續發展進程,最終實現分化非洲、弱化非洲、長期控制非洲的目的。他們改變不了自身的政治偏見,如此伎倆還會不斷翻新。

  我們真誠希望各國媒體都能到非洲各國走走,看看中國在非洲做了些什麼,看看那些害怕中國在非洲擴大影響的國家在非洲做了些什麼,切莫落入西方一些媒體編造的謊言陷阱。希望非洲媒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講好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鮮活故事,當好中非共同利益的促進者、維護者和捍衛者。(作者林松添 係中國駐南非大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中非關係進入黃金期和成熟期
    近年來,中國與非盟關係深入發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4年向非盟首腦會議發賀電。雙方一致同意要在不影響、不取代中國同非洲各國行之有效的雙邊合作基礎上,探索和拓展中國同非盟的整體合作。
    2018-02-10 07:53:36
  • 中非雙方共同駁斥西方媒體散布的謠言
    外交部長王毅8日同來華訪問的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舉行中國-非盟第七次戰略對話後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及西方媒體炒作所謂“中國借援建非盟會議中心對非盟竊聽”事,法基和王毅相繼作出批駁。
    2018-02-08 19:32: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10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