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教育與演出並重——美國漸起“中國民樂風”
2018-02-12 15: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2月11日電 通訊:教育與演出並重——美國漸起“中國民樂風”

  新華社記者 楊士龍

  位于紐約州、被公認為美國頂級音樂學院之一的巴德音樂學院,不久前啟動了今秋入學的中國民族器樂表演專業的招生工作;在紐約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中國民樂的聲音日益唱響。隨著中美文化交流的拓展深入,一股強勁的“中國民樂風”漸漸在美國刮起。

  2017年12月,巴德學院下轄的巴德音樂學院與中國中央音樂學院簽署《中國音樂發展計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內容是從2018年秋季開始,在巴德音樂學院現有的五年制雙專業本科機制中設立中國民樂——二胡、琵琶和古箏表演專業學位。

  此外,巴德音樂學院還成立了美中音樂研習院。在不久前慶祝研習院開幕的音樂會上,即將來巴德擔任中國器樂表演專業的3位主課教授——著名民樂演奏家于紅梅(二胡)、周望(古箏)和張強(琵琶)分別擔綱獨奏,演出中西合璧,觀眾反響熱烈。

  美國作曲家馬克·布魯克斯在音樂會後對記者説,這場演出讓他有了為中國民族樂器譜曲的衝動。“讓西方音樂人學習中國民樂是個很好的創意,是外國與中國文化相得益彰的最佳途徑之一”。

  巴德學院校長萊昂·博特斯坦説,設立中國民樂專業是“巴德學院國際化進程中的一個重要裏程碑”。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表示,兩校合作將有力促進中美人文交流。

  中央音樂學院俞峰院長説,此前各國音樂學院裏教授的大都是西方古典音樂,中國民族音樂教育幾乎沒有,更談不上設置中國民樂專業的學位,“中國民樂教育進入美國,意義非常大。我感到很興奮,期待著中國民樂在美國開花結果”。

  巴德音樂學院的教育理念是培養跨界的音樂人才,所有本科生5年內須完成音樂學士和文學學士兩個學位。同樣,新設的中國民樂專業除二胡、古箏和琵琶主科外,還設置中國傳統文化相關課程,畢業生也將獲得雙學位。中國民族器樂演奏課將採取著名教授面授、視頻及大師班等不同授課形式。

  巴德音樂學院小提琴專業大四學生李碧涵認為,西方音樂和中國民樂互動,可以培養出更加全面的新型音樂人才。

  位于紐約州西部的艾爾弗雷德大學是最早將中國民樂納入學分課體係的美國大學之一。在該校教授古箏7年的副教授吳中蓓認為,巴德音樂學院開設民樂專業適逢其時,“我感覺近幾年學民樂的美國學生越來越多”。前不久在紐約國際樂器大賽上,她的學生憑借古箏演奏獲得一等獎,在艾大及其所在小鎮引起轟動。

  巴德音樂學院引進中國民樂教育,既順應了中美人文交流日漸加深的大勢,也迎合了美國多元化藝術市場的巨大需求。作為美國古典樂壇最重要的音樂廳之一,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辦的中國民樂相關演出的頻率和上座率之高,超出不少業內人士的估計。

  今年2月初,卡內基音樂廳舉辦“同一世界的歌劇——東西方音樂的融合”音樂會,中意兩國歌唱家與中國民樂藝術家完美演繹了西方經典歌劇選段,大獲好評。

  同樣,去年12月18日在卡內基上演的“大音清聲”音樂會也讓觀眾體驗到東西方藝術的衝撞與融合。

  “大音清聲”音樂會由多位美中音樂人聯袂奉獻,大膽嘗試把中國音樂元素融入西方音樂,或用西方樂器演奏中國音樂,從而一炮走紅。

  回顧音樂會一年多的創作過程,辛辛那提音樂學院前院長卡內漢斯説,自己雖然在西方音樂作曲方面有很多經驗,但遇到中國樂器中阮和笙後,突然感覺自己是一名新人,很多東西要從頭學起。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下轄音樂學院院長斯麥爾頓則幽默地説,“融合”在美食中很常見,我們熱愛美食,也想把“融合”帶入音樂的世界。

  400多年前,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第一次將西方樂器呈獻給明朝皇帝,播下了西洋音樂在中國發展的種子,如今中國産生了郎朗、王羽佳等世界知名的鋼琴演奏家。

  巴德美中音樂研習院新任院長蔡金冬認為,中央音樂學院與巴德音樂學院的合作將有同樣功效。“西方交響樂是在西方國家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推廣至全世界的。隨著中國的迅速發展,中國文化在海外越來越受重視,現在是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好機會”。(參與記者:周颯昂、張一馳、張夢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0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