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歡樂春節”精彩上演 中華文化魅力四射
2018-02-12 18:1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歡樂春節”係列活動連日來繼續在多個國家舉行,精彩的文藝演出等活動展現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也讓當地民眾體會到中國新年歡樂祥和的氣氛。

  2018“歡樂春節大廟會”首次來到埃及紅海小城沙姆沙伊赫。為期5天的廟會于9日開幕,舞獅、變臉、雜技等一係列中國傳統文藝表演引起陣陣掌聲,變臉演員走下舞臺的面對面表演更是引來驚呼連連。埃及觀眾拉赫曼説:“我太喜歡這個節目了,換臉的那一下實在是太快了!”

  舞臺外,龍泉青瓷、根雕、米塑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和作品吸引了眾多遊客。中國文化創意産品展銷也頗受歡迎,拂塵狀的雞毛撣子、竹子做的收納盒、法老面具的面人等物件令遊客嘖嘖稱奇。

  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説,希望借舉辦“歡樂春節大廟會”的機會,加深中國和埃及兩國人民在各個領域的了解。

  “歡樂春節·魅力京津冀”活動10日在美國加州貝佛利山市賽班劇院首次亮相。

  活動集合了京津冀三地的特色文化。貝佛利山市市長和數百名美國各界人士欣賞了民樂、雜技、昆曲、舞蹈、古彩戲法等精彩表演。天津楊柳青木版年畫大師、河北蔚縣剪紙大師和來自北京的古琴、書法、插花大師一道,向美國觀眾展示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圖片展則介紹了京津冀春節文化、民風民俗以及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説,“歡樂春節·魅力京津冀”是洛杉磯地區春節慶祝活動的“重頭戲”,對促進中美文化交流、增加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有積極作用。

  觀眾愛麗絲·格利克曼説,她對北京比較了解,通過此次活動,期待未來有機會去天津和河北看看,更多地了解中國各地的文化。

  作為比利時2018“歡樂春節”係列活動的一部分,中國文化周活動11日在比利時瓦隆區迪爾比市拉開帷幕。

  迪爾比市區只有約500位居民,被稱為“世界最小城市”。開幕日最引人矚目的當屬一眾老外擔綱的舞龍舞獅活動。在迪爾比市中心廣場上,一紅一黃兩只外形威武的獅子不停起伏、跌撲、跳躍,現場遊人紛紛拍照。表演者來自比利時鑽研中國武術的武館“比利時螳螂”。舞獅表演者中的武館負責人塞德裏克·湯姆森曾3次到訪中國,以學習最正宗的中國功夫為榮。他説,能接到中方的邀請前來表演感覺十分有“激情”。

  廣場不遠處的布雷大廳裏,展示各色臉譜的京劇文化展吸引不少觀眾駐足,多名中國傳統手工藝專家演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並與觀眾交流互動。

  比利時瓦隆區旅遊大臣勒內·科蘭説:“明年是狗年,狗是忠誠堅貞的象徵,希望瓦隆區、比利時與中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也能同樣忠誠牢固。”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説,中比之間的合作在各領域都豐富多彩,好比一座繁花似錦的花園,今天在迪爾比的文化周活動為這座花園增添了一朵非常美麗的鮮花。

  在坦桑尼亞第一大城市達累斯薩拉姆,2018“歡樂春節”《絲路情韻》文藝演出11日晚在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今年是“歡樂春節”活動第九次在坦桑尼亞舉行。來自甘肅省隴劇院和甘肅省雜技團的藝術家為觀眾奉獻了一場有著濃鬱地方特色的演出。

  中國駐坦桑尼亞大使王克説,“歡樂春節”活動加深了坦桑人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和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中方願與坦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坦關係深入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坦桑尼亞國民議會副議長圖利婭·阿克森説,春節作為中國人民的傳統節日被越來越多的坦桑民眾知曉。希望身處坦桑無法回國過節的中國朋友,能在這裏度過一個美好祥和的新春佳節。

  9日至11日,中國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在烏幹達首都坎帕拉舉行了“歡樂春節·草原的祝福”兩場大型演出。

  具有濃鬱民族特色的歌舞、馬頭琴演奏、呼麥演唱、雜技等“中國風”節目輪番上演,近兩小時的演出博得觀眾的熱烈掌聲和歡呼。

  中國駐烏幹達大使鄭竹強説,希望通過“歡樂春節”活動,進一步增進中烏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

  “這是我第一次看如此震撼的演出,”麥克雷雷大學學生布魯斯説,“中國歷史悠久,重視文化傳承和保護,希望能有機會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技藝。”(參與記者:陳霖、高山、王子辰、潘革平、李斯博、高竹、張改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40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