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巴西桑巴大道吹起中國風
2018-02-12 21:2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2月11日電  特寫:巴西桑巴大道吹起中國風

  新華社記者 陳威華 趙焱

  當巴西裏約熱內盧知名僑領王俊曉、周莎莎率領團隊步入狂歡節桑巴大道表演等候區的時候,他們儼然成了明星,許多巴西民眾紛紛上來跟他們寒暄合影,用新學的漢語對他們説:“你好,謝謝!”

  盡管移民巴西多年,但王俊曉卻是第一次參加桑巴大道表演。吸引他的是老牌舞校塞拉諾帝國今年的表演主題——“中國絲路上的桑巴帝國”,展示的是中國悠久的歷史和璀璨文化。“我在最後一刻得知這個消息,覺得機會難得,趕緊動員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一身中國北方武士裝扮的王俊曉告訴新華社記者。

  這次塞拉諾帝國舞校設計了6輛具有濃鬱中國風格的彩車和25款體現中國元素的服裝,其中包括代表商朝的甲骨文服裝、代表“四大發明”中火藥的焰火服裝、代表曾在中國遊歷的馬可·波羅的威尼斯商人服裝、代表最早來到巴西的中國茶農的茶葉服裝等,當然也少不了熊貓、燈籠、兵馬俑等造型。

  桑巴大道表演是裏約狂歡節的重頭戲,盡管裏約有大大小小不下200家舞校,但是每年只有入門組和特級組的20余所舞校有資格走上桑巴大道表演。桑巴大道表演有一套嚴格的規則,一個主題被某家舞校採用後,10年內別的舞校不能使用類似主題。這也意味著,中國主題至少在未來10年內不會回到桑巴大道。

  了解到這個情況後,居住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的華僑華人也特意自費組團前來。已在巴西生活了30年、中葡文都非常地道的林筠和林旭姐弟倆動員了10多位親戚朋友來裏約參加表演。他們參加的是周朝武士方陣,一身戎裝,手持大刀,十分威武。

  林筠是聖保羅唐韻藝術團團長,平常就喜歡文藝。為了能在裏約桑巴大道上展現華僑華人能歌善舞的一面,她與姐妹們專門排練了舞蹈。林旭之前在聖保羅應邀參加過狂歡節表演,扮演過孔子。“那次的主題是向哲學大師致敬,孔子只是其中一個角色。這次完全是中國主題,我為此十分自豪,我們會完美展示中國文化,表現中國人的良好形象。”他説。

  在周朝武士方陣裏,20歲的賀雅雯一邊臉上貼著中國國旗、一邊臉上貼著巴西國旗,在人群中格外醒目。“我出生在巴西,但身上流淌著中國人的血。裏約狂歡節展示了中國文化,這讓我感到非常自豪。希望我能通過孔子學院的漢語考試,將來到中國發展。”她用流利的普通話説。

  “中國是我父母、曾祖父母的祖國,我從小就在兩種文化氛圍中長大,盡管不會説中文,但有機會在狂歡節上展示中國文化,我特別高興。”身著清朝服飾的薇薇安妮·王説。

  在幾千人的表演隊伍中,華僑華人屬于少數,更多的是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巴西民眾。12歲的芭芭拉很小就在書上看到過熊貓的照片,她扮演的就是一只活潑可愛的熊貓。“我很喜歡中國,一直都向往去中國看真正的熊貓,爬長城,希望有一天我能美夢成真。”

  表演結束後,裏約僑領張曉春一邊抹去額頭的汗水,一邊激動地告訴記者:“隨著祖國日益強大,中國文化越來越受人尊重,希望中國風能更強勁地在巴西吹起。”

  巴西狂歡節結束後不久,全球華人將迎來中國農歷新年。為此,塞拉諾帝國舞校特意安排最後一輛花車向中國年致敬,花車噴射出的絢麗彩帶象徵來年風調雨順、萬事如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