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慕尼黑安全會議
2018-02-15 20:5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5日電  新聞背景:慕尼黑安全會議

  新華社記者任珂

  第54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將于本月16日至18日舉行。會議將聚焦歐盟未來的全球角色及歐盟與俄羅斯和美國的關係。

  慕安會前身為德國人馮克萊斯特于上世紀60年代創辦的以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為重點議題的國際防務大會。1963年,首屆國際防務大會在德國南部慕尼黑舉行。

  早期階段,國際防務大會的與會者僅數十人,會議主要作為聯邦德國與美國及其他北約成員國對話的非官方平臺,常被稱作”跨大西洋的家庭聚會”。

  隨著冷戰結束,國際防務大會更名為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與會者人數逐步增加,范圍也擴大到非北約成員國。同時,會議關注重點不再局限于跨大西洋夥伴關係,而是更多關注全球安全問題,包括打擊恐怖主義、防止核擴散、維護地區穩定等。

  1995年,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首次邀請俄羅斯代表與會,並首次提出北約東擴原則。1999年,會議首次向中東歐國家和商界代表開放。在這屆會議上,亞太地區的發展與和平成為重要議題之一。這一年,中國首次派代表參會。

  2009年,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更名為慕尼黑安全會議。

  如今,隨著議題不斷擴展,慕安會已發展成為國際戰略和安全領域的重要年度論壇之一,是各國高級防務問題官員及專家就國際重大安全問題闡述立場、交換意見的重要平臺。由于明確的“純論壇”定位,慕安會沒有決議,沒有宣言,與會者要做的就是發表觀點、暢所欲言,不同主張和觀點在這裏激烈交鋒。

  今年慕安會的與會者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奧地利總理庫爾茨、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伊朗外長扎裏夫等。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今年將作為中方代表參會。

  與會者在今年的慕安會上將討論日益受到威脅的自由的國際秩序、中東尤其是海灣國家間衝突,以及非洲薩赫勒地區的政治局勢等。此外,會議還將討論軍備控制和朝核問題引起的緊張局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德國鐵路公司柏林至慕尼黑線路大幅提速
    德國鐵路公司運營的首都柏林至南部城市慕尼黑線路日前正式提速,乘坐最快的城際快車從柏林至慕尼黑耗時從約6小時縮短至4小時左右。
    2017-12-09 17:19:21
  • 新聞背景:慕尼黑安全會議
    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前身為德國人馮克萊斯特于上世紀60年代創辦的以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為重點議題的國際防務大會。
    2017-02-16 17:00: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4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