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老無所依——戰爭和貧困重壓下的伊拉克老年人
2018-02-15 21:0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2月15日電  通訊:老無所依——戰爭和貧困重壓下的伊拉克老年人

  新華社記者 魏玉棟 阿裏·卡亞姆

  巴格達舒爾賈市場外,72歲的搬運工阿布·阿米爾手扶著平板車,望著市場出口,焦急地等待需要拉貨的顧客。他已等了很久,但一直沒有活計。看著旁邊一個年輕同行的車上已裝滿了貨物,阿米爾顯得更加著急。

  “可能是我太老了,沒人願意雇我這個年紀的搬運工”,滿頭白發的阿米爾苦笑著説。

  在伊拉克東部迪亞拉省首府巴古拜,64歲的蒙西爾·海德爾和60歲的阿布·阿爾坎也在幹著搬運工的活兒。

  海德爾無奈地對記者説,他沒有養老金,技術活兒幹不了,只能靠賣力氣掙錢養家。“即使渾身病痛,我也必須要找活幹。不幹,全家就得挨餓。”

  阿爾坎説,他家原來在巴古拜以東70公里的賈勞拉市,他曾在當地經營一家小商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了那個城市後,自家的房子和店鋪就都被恐怖分子燒毀了,阿爾坎不得不帶著家人逃到了巴古拜。

  阿爾坎説:“一夜之間我就一無所有,家裏的一切都被毀了,我們僅僅保住了性命。”

  如今,阿爾坎在巴古拜市中心電子市場幫人運貨。他這個年紀的人,本來並不適合這種重體力工作,但窮困讓他別無選擇。用阿爾坎自己的話説,這份工雖然累,但至少可以讓家人有飯吃。

  連年的戰亂讓伊拉克普通民眾飽受疾苦,數百萬人失去家園,失業人口和貧困人口激增,連同老年人在內真可謂苦不堪言。

  據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最近公布的數據,伊拉克失業率達到11%,貧困率達到23%,700萬人陷于貧困,每人平均日支出不超過2.2美元。而伊拉克政府的數據顯示,在曾被“伊斯蘭國”佔領的地區,貧困率更高,迪亞拉省的貧困率就高達30%。

  面臨生活的困境,很多伊拉克老人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擔,從事繁重的勞作。但因年老力衰,老人根本無法與年輕人競爭。

  巴古拜青年建築工人烏代·阿卜杜拉説:“多數雇主都不想雇老年人,只有少數雇主會出于同情心接受老年人。”

  伊拉克經濟學家哈桑·魯巴伊對新華社記者説,勞動市場上老年勞工現象非常普遍。他認為:“這些無所依靠的老年人凸顯了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給伊拉克造成的深重災難。”

  觀察人士指出,要讓老人們安享晚年,需要伊拉克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加快國家重建,讓難民回到家園,重新開始工作。

  12日至14日,伊拉克重建國際會議在科威特舉行,來自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及千余家企業和社會組織的代表與會。

  58歲的阿布·哈桑在巴古拜當清潔工,他對此次重建會議充滿了期待。“希望科威特重建會議能加快國家重建進程,讓我們早日返回家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綜述:伊拉克重建國際會議落幕 進程任重道遠
    為期三天的伊拉克重建國際會議14日在科威特落下帷幕。此次會議是伊拉克取得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勝利後舉行的首次伊重建國際會議,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及千余家企業和社會組織參會。
    2018-02-15 13:26:32
  • 國際社會同意為伊拉克重建提供300億美元援助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謝赫薩巴赫·哈立德·哈馬德·薩巴赫14日在此間舉行的伊拉克重建國際會議閉幕會議上宣布,大會已為伊拉克重建募集約300億美元的援助。
    2018-02-15 11:21:01
  • 伊拉克官員説伊重建需882億美元資金
      報告説,伊拉克重建所需資金最多的5個領域是:住房領域需要約174億美元,工商業需要約106億美元,金融和市場領域需要約93億美元,電力行業需要約91億美元,石油和天然氣行業需要約72億美元。
    2018-02-13 05:22: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2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