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祝願中國繁榮富強——聯合國秘書長和多國政要向中國人民拜年
2018-02-16 13:0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5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米西索加市,總理特魯多(右)向來自中國四川的剪紙藝人學習剪紙。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5日來到安大略省米西索加市逛年貨大街,向當地華人華僑拜年,共慶中國狗年春節。新華社發(鄒崢攝)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在中國農歷狗年來臨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和多國政要通過多種形式向中國人民拜年,致以新春問候,並表示在新的一年繼續與中國深化各領域的合作。

  “新春快樂!我是古特雷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視頻短片用漢語開頭向中國人民拜年。他説,狗是人類的好夥伴,意味著忠誠與信任,而信任促成團結與協作,這正是世界所需要的。他感謝中國和中國人民對聯合國工作的支援,祝大家健康、快樂、成功。

  “祝願你們開心快樂,享有一個繁榮、幸福的狗年。新年快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通過微博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的華僑華人發布新春祝福視頻,並感謝英國的華人社區為英國社會作出的傑出貢獻。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發表賀詞,代表美國政府向所有慶祝中國農歷新年的人們致以最熱忱的祝願,祝他們享有健康、和平和繁榮。希望狗年能給大家帶來更大成功、更多機遇。

  羅馬尼亞總理登奇勒代表羅政府向中國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中國在象徵和平、興旺的狗年裏繁榮富強、人民幸福,祝羅中關係和傳統友誼在新的一年不斷深化,推動能源、基礎設施、農業、旅遊、文化等領域合作邁出實質步伐。

  烏幹達總統穆塞韋尼在參觀中部地區卡貝卡遼沈工業園時,親筆寫下新春賀詞:“中國人民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自我們反殖民鬥爭時起,中國人民便與我們站在一起。現在中國人民繼續與我們加強合作,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共同奮鬥。我借此機會向中國領導人、人民和全世界華人拜年,祝福中國朋友們日新月異雄雞去,國泰民安玉犬來”。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個人網站發表新年賀詞,祝願所有華人在狗年裏身體健康、幸福美滿。他説,農歷新年強調團圓,這裏面不僅弘揚孝道和對老人的尊重,也注重增強朋友和親人之間情誼紐帶,這個傳遞了一代又一代的傳統令人尊敬。納吉布還表示,不論是在文化上還是經濟上,華人族群在馬來西亞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要借此機會向他們表示感謝。

  “我和肯尼亞人民一道,在中國農歷新年到來之際,向中國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願!”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在賀詞中説:“肯中兩國密切合作,興建了蒙內鐵路等工程,正在改善肯尼亞人民的生活。蒙內鐵路是東部和中部非洲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更是肯中兩國和兩國人民合作與友誼最強有力的例證。兩國攜手努力已收獲累累碩果,相信肯中合作必將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巴基斯坦總統馬姆努恩·侯賽因通過視頻發表新春賀詞。他説,巴基斯坦和中國不僅地理上山水相連,兩國人民更是情緣深厚、心心相通。在中國最為重要的佳節來臨之際,非常高興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中國兄弟姐妹們致以熱烈祝賀。相信中國必將取得更大的發展,巴中友誼將更加牢固。

  哥斯達黎加立法大會主席拉米雷斯通過中國大使館,向中國人民致以農歷新年祝福。他表示,哥中兩國人民超越語言、地域、文化傳統差異,聯繫紐帶日益鞏固,共同追求幸福、進步與和平。祝願新的一年裏哥中兩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深化友好協作。

  “值此新春佳節來臨之際,我願將最美好的祝福送給西班牙的中國僑民,祝你們幸福安康。”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政府官網刊文,向在西華僑華人送上春節祝福。他説,華僑華人廣泛參與到西班牙各類商業活動中,為西班牙社會共同繁榮、文化豐富多元作出巨大貢獻。“相信接下來幾年會充滿新的機遇,讓我們可以為兩國強化友誼紐帶、增進互相了解而努力。”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向在菲華僑華人祝賀新春。他説:“我們國家與華人的交往有著悠久燦爛的歷史。這種持久的友誼豐富了我們的文化,促進了雙邊貿易,為我們追求經濟持續不斷發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礎。”“讓我們趁此萬家歡樂的時刻,加強團結,互幫互助,共同維護我們獨特而又多面的菲律賓文化傳統。”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向全體中國人民及在巴拿馬的中國僑民致以問候。“在此重要節日之際,在祥和的氣氛中,奉上節日的祝福。”他説:“希望新的一年能為兩國人民帶來進步,增進相互間的友誼。”

  秘魯首都利馬市市長卡斯塔涅達通過視頻向中國人民以及生活在秘魯的華僑華人致以中國新年問候,並希望今後加強秘中兩國友誼,攜手共創兩國更美好的未來。

  (參與記者:尚緒謙、梁希之、陳進、林惠芬、張改萍、劉彤、王小鵬、金正、季偉、蘇佳維、郭求達、劉晨、朱東陽、楊柯、蘇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42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