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年”融入烏克蘭利沃夫城市生活
2018-02-16 20:53: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克蘭利沃夫2月15日電 特寫:“中國年”融入烏克蘭利沃夫城市生活

  新華社記者陳俊鋒 鐘忠

  15日夜幕降臨,當大大的篆體“春”字、狗年標誌及大紅燈籠一一被點亮,烏克蘭西部經濟文化中心城市利沃夫的市政廳廣場上充滿著濃濃的中國年味。

  幾名烏克蘭女孩在狗年標誌牌前用中文齊聲呼喊“新年快樂”,大型“中國年”活動正式開始。活動由“蘭華”烏中文化研究中心主辦,利沃夫市政府協辦。

  利沃夫沒有唐人街,只有100多名以留學生為主的中國人,但這個城市已連續7年在中國春節期間舉辦“中國年”大型活動。“中國年”已逐漸融入當地城市生活,成為每年的傳統文化活動。

  在活動現場,主辦方負責人尤裏告訴新華社記者,7年前,他們發現中國學生在當地大學宿舍裏過年,中國獨特的春節文化讓他産生濃厚興趣,于是萌發了把中國留學生過年的小眾行為擴大成整個利沃夫市一項文化活動的想法,並得到市政府支援。現在,活動越辦越大,成為利沃夫每年的固定節目。

  當天早上,利沃夫市政廳廣場上舉行了類似中國廟會的展銷會。幾十個攤位沿廣場周圍擺開,遊人可品嘗中國和烏克蘭的傳統美食,也可購買各種紀念品。利沃夫市民博格丹説:“中國過年,我們也過年,這裏每年的活動不僅豐富了利沃夫的城市生活,還意味著有更多遊客,意味著新的工作機會。”

  在活動現場從事保安工作的當地人基裏連科説:“我已參加過幾屆‘中國年’保安工作,我對中國春節文化的了解越來越多,很喜歡中國文化,希望中國人在利沃夫過得開心。”

  一對中烏跨國情侶引起記者的注意。姑娘叫奧麗加,小夥子叫張元偉,他們特意從第聶伯市趕到利沃夫過春節。張元偉説:“利沃夫的‘中國年’非常了不起,在這裏過年也就不那麼想家了。”

  來自北京的朱黎明和同事這兩天正好在利沃夫出差,沒想到在這裏過上了“中國年”。“真的很開心,在遠離祖國萬裏之遙的利沃夫,也能感受年味兒。”他説。

  據主辦方統計,15日當天有數千人陸續來到利沃夫市政廳廣場參與“中國年”活動。今年的“中國年”活動將持續至18日,每天都有包括武術、舞龍、燈光秀、中國歌曲卡拉OK、茶道表演、有獎問答等10多項活動上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42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