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駕遊新西蘭如遇不測 可自動獲得國家賠償
2018-02-17 06:5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電影《指環王》和《霍比特人》三部曲帶火了“中土世界”新西蘭。這個地球南端的國家無疑十分適合自駕遊,一是人煙稀少導致公共交通不發達,二來只有自駕才能隨心領略無處不在的風景。

  中國遊客很快跟上這股風潮。每到中國國內長假、如春節,自駕遊新西蘭的中國人越來越多。

  一些人開玩笑,説在新西蘭旅遊基本就是每天開車,回國後“車技”明顯提高。在新西蘭遊歷,一半以上時間以車為伴,一周內平均每天開車3小時,每人平均駕駛裏程超過2000公里。

  遺憾的是,近年“華人自駕遊新西蘭出車禍”之類新聞屢見報端。其實,不僅中國人,其他國家的遊客在新西蘭遭遇道路安全事故同樣不新鮮,觸發新西蘭媒體對“外國馬路殺手”的大討論。

  由于駕駛習慣、車道方向和交通規則差異,加上長途駕駛和疲勞駕駛等因素,導致不少“老司機”犯錯,釀成悲劇;另外,有一些遊客本人循規蹈矩、卻不幸遇上新西蘭當地“馬路殺手”出事故的案例。

  這世上,沒有可以保障安全的神奇“魔戒”。但是,在彌補意外損失方面,中國遊客有必要知道新西蘭“特産”:全球獨一無二的ACC政策。

  ACC是一家保險機構,全名“意外賠償公司”,是新西蘭政府為境內所有人,無論國籍身份,提供的全面、全天候、不追究過失的意外傷害償付機制。這種保險無須事先購買,只要身處新西蘭境內,就自動獲得因為意外傷害申請ACC賠付的權利。

  本質上,這是一種國家賠償;原則上,這種賠償不僅包括醫療和康復費用,還包括誤工賠償和對永久性傷害給予一次性賠償金。必須注意的是,賠償僅限于發生在新西蘭境內的各種費用。對外國遊客,ACC主要體現為意外傷害發生後的緊急救治和康復費用償付。

  在新西蘭旅行,如果遭遇意外,無論遊客是肇事一方,還是受害一方,都有權獲得政府提供的救助。只是,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獲得ACC的賠付後,受害方無權再向肇事方尋求民事索賠。

  ACC設立初衷是追求效率和以人為本,規避意外事故引起民事糾紛,耗費個人和公共資源。現實情況是,即使打贏官司,過錯方也可能無力賠償,無法彌補受害方遭受的經濟損失。

  不過,意外事故中,肇事方如果涉及刑事犯罪,如酒駕、違規駕駛和魯莽駕駛,警方可視情節決定是否發起刑事訴訟,法官會酌情判處肇事方支付一定數額的賠償,通常最高額度為數萬新西蘭元,而1新西蘭元約合人民幣4.56元。

  今年1月28日,中國遊客一行6人在新西蘭南島奧塔戈地區自駕,釀成一車人1死5傷的嚴重車禍,駕車男性受傷之余,因魯莽駕駛致人死亡面臨警方指控。中國駐新西蘭使領館特地發布通知,提醒春節假期赴新中國同胞注意旅遊安全。

  旅行本應留下美好回憶,而非慘痛教訓。歸根到底,即使有ACC之類貼心政策,也不如嚴守交規、心平氣和地駕車上路。(田野)(新華社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新西蘭將組織係列活動助力“2019中新旅遊年”
    新西蘭中國商會、新西蘭毛利旅遊局、新西蘭中國旅行社17日在惠靈頓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三方將在2018年至2019年的兩年內,在新西蘭組織一係列旅遊推廣活動,助力“2019中國—新西蘭旅遊年”,推動中新旅遊業交流。
    2017-11-17 22:55:51
  • 中國遊客新西蘭遇“糟心事” 選線上旅遊産品需當心
    這家線上票務網站表示,對于信用卡欺詐採取“零容忍”態度,目前正與這兩名中國遊客、警方共同合作解決這一問題。
    2017-06-22 21:07:05
  • 新西蘭政府撥款改善旅遊基礎設施
    新西蘭副總理、旅遊部長葆拉·貝內特11日宣布,政府將撥款1.78億新西蘭元(1新西蘭元約合0.68美元),用于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及資源保護。
    2017-05-11 14:06: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813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