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帶一路”上的“年”與“家”——馬其頓高速路項目中國建設者的春節
2018-02-17 21:4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其頓基切沃2月17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上的“年”與“家”——馬其頓高速路項目中國建設者的春節

  新華社記者劉力航 劉智超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大批中國建設者奔赴海外參與施工,他們中的很多人因工作需要不能在春節期間回家與親人團圓。今年春節,記者來到馬其頓基切沃市依茲沃村,與在當地承建高速公路項目的中國建設者一起度過了一個別樣的“異域春節”。

  由基切沃至奧赫裏德的高速公路項目由中國電建集團水電七局承建,于2014年5月開始施工,是“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巴爾幹地區落地的重要項目。

  該項目工程位于馬其頓西部的崇山峻嶺之中,記者駕車在茫茫大雪中,一會兒開上陡峭山坡,一會兒沿S型彎道向下行駛,切身感受到了項目施工條件的艱苦。

  來到項目營地,看到這裏建有一排排整齊的房屋,其中一部分是辦公用房。記者走進去,看到每個辦公室門口都有功能標識,裏面的文件排列整齊有序。會議室裏的墻上寫有“齊心協力,共創未來”的口號,還清楚地標注著工程進展情況。

  項目團隊中年輕的助理工程師田強和晏娟在工地已經度過了4個年頭。在這裏,他們由相識、相知到相愛,並在當地舉行了簡單的婚禮。晏娟的工作搭檔塔季揚娜是一名當地雇員, 倆人負責主、分包合同的結算工作。春節前,晏娟送給塔季揚娜中國剪紙窗花,塔季揚娜興奮地指著福字和“旺財”畫説,她看到很多中國人在辦公室門上貼福字。晏娟向塔季揚娜講解了中國十二生肖以及送祝福的習俗,塔季揚娜向晏娟學説了一句洋味十足的“春節快樂,萬事如意”,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2月15日是中國農歷除夕。當天上午,項目部領導向來自四川和廣東深圳的兩個協作隊工人拜年,職工們在會議室舉行了豐富多彩的遊藝活動,還在食堂觀看了央視春晚。

  夜幕降臨,早春的山野寒氣逼人,教堂的鐘聲在幽遠的夜空裏回蕩,橘黃色的燈光在皚皚白雪裏營造出一片浪漫而溫馨的景象。室內充滿了歡快熱烈的氣氛,來自國內的廚師為大家奉上精心準備的年夜大餐。項目商務經理張志堅説:“感謝大家一年來的辛勤工作!雖然我們遠離祖國,但是大家互相幫助團結友愛,項目部就是我們在國外的‘家’……”

  項目營地門前燃起了慶祝節日的煙花,當地媒體人士、馬方雇員和附近村民前來與中國建設者共慶佳節。歡歌笑語中,大家共同舉杯祝福:為了兩國人民的友誼,為了建設美好的家園——幹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13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