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元紅包、白色“紅包”……這些國家紅包花樣真不少
2018-02-18 06:5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張茵 余申芳

  新年來啦,紅包包起!

  在這普(cai)天(yuan)同(gun)慶(gun)的日子裏,如果你以為春節紅包是中國老百姓才有的“私人訂制”,你就out了。

   

資料圖:紅包。

  作為新年重頭戲,壓歲錢和紅包不僅走出了國門,甚至一不小心走出了亞洲。關于春節紅包那些事兒,各國都有哪些“套路”?送錢壓歲哪國更強?

  英美:錢不在多,重在祝福

  與國內情況相比,在英美等國家,孩子們的壓歲錢可謂“少得可憐”。

  關係一般的親友一般會給1至5美元的紅包,偶爾有一兩個關係特別好的會給孩子10美元(約63元人民幣)的紅包。

  除此以外,美國華人還會包一些1美元的小紅包,發給共事的“歪果仁”,讓他們也感受一下中國新年的快樂。

  英美等國家的華人不會利用紅包摻雜其他隱性含義。無論是給孩子壓歲錢,還是大人之間作為祝福的小紅包,都是為了增加過年的喜悅。

  韓日:白色“紅包”象徵純潔幹凈

  對小孩子來説,過年沒有什麼比紅包更重要。我們的近鄰韓國和日本,新年也有發壓歲錢的習俗。

  

  資料圖:韓國“紅包”。

  在韓國,壓歲錢也叫“歲拜錢”,一般只給到孩子高中畢業之前。春節時,孩子們坐在一起,按照年齡大小輪流行大禮,年紀大的孩子會拿到更多的壓歲錢。一般來説,小學生會收到5000至1萬韓元((約30元至60元人民幣))的紅包,初中生和高中生可以拿到1萬至5萬韓元的紅包。

  

  資料圖:日本“紅包”。

  在日本,紅包的對象主要給自家或親友的孩子,關係一般的朋友家的孩子不需要給。據《京都新聞》報道,過年期間,孩子們平均每人能收到3.6萬日元左右的壓歲錢(約2117元人民幣)。

  與中國“紅紅火火”的紅包袋相比,韓日紅包最大的不同之處在于,它們習慣用白色信封。這是因為在韓國和日本的傳統文化中,白色象徵純潔幹凈,也象徵長輩對晚輩的祝願。

  新加坡:2元紅包就能討孩子歡喜

  紅包是財運的象徵,不過新加坡華人在壓歲錢上十分“吝嗇”。新加坡家長給孩子派發的“紅包”,數量雖多但分量很輕。

  打開“紅包”抽出的可能只是一兩張2新元票面的新幣(約10元人民幣),最多也就是20新元(一般都是雙數),主要是求個吉利。

  孩子們也並不介意錢的多少,因為孩子們互相“攀比”的是誰拿了多少個“紅包”,而不問拿了多少壓歲錢。

  越南:北稱“賀歲”,南為“利是”

  在越南,給壓歲錢最初是指將銅錢穿起來,用紅線綁成龍形或寶劍形,放在孩子的床腳或枕邊,以震懾妖魔鬼怪,讓孩子安心睡眠。之後壓歲錢演變為新年給孩子和老人送紅包,意味著能給人們帶來喜悅和幸運。北部習慣稱紅包為“賀歲”,南方稱作“利是”,與“利事”、“利市”諧音,取其大吉大利、好事連連之意。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6年2月6日,越南河內,越南民眾慶祝中國農歷春節,街頭集市出售紅包袋以及各種裝飾品。

  從前長輩給孩子的壓歲錢並不多,象徵性地給個500或1000越南盾(約0.1元至0.3元人民幣),有時不給錢,就給塊糖果。隨著經濟發展,人們給的壓歲錢也越來越多,還有放美元的,一般是兩美元紙幣。根據個人關係的親疏遠近,壓歲錢一般從5000到10萬越南盾(約1.5元至30元人民幣)不等。

  中國:“紅包”傳統搭上科技快車

  當農歷新年的古老傳統遇上互聯網時代,發紅包等民俗有了新玩法——電子紅包。

  

資料圖:支付寶“五福紅包”。

  電子紅包的創意最先由“微信”推出,其他互聯網巨頭隨後爭相加入紅包大戰:微博“搶紅包”、支付寶“五福紅包”、騰訊“走運紅包”……手指輕點之間,人們體驗到科技進步與社交分享帶來的歡樂。

  

資料圖:微信紅包。

  電子紅包的興起,體現了國人對傳統紅包文化的重視,還凸顯了新時代賀新年方式的變遷。不過,當“紅包大戰”成為全民狂歡時,別忘了,團圓才是春節的“第一主題”。“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卻在玩手機。”紅包雖然增添無限歡樂,但陪伴家人必不可少。新春佳節轉瞬即過,還是放下手機,多和家人聊聊天。

  (綜合文字來源:新華網、人民網、參考消息網)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11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