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黑幫仇殺事件激增 軍隊替代警察維持治安
2018-02-18 06:5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黑幫仇殺和街頭暴力愈演愈烈,政府高官承認“安全機制已經崩潰”。總統米歇爾·特梅爾16日簽署法令,決定由軍方負責裏約安全局勢。

  這是巴西1988年頒布新憲法以來,聯邦政府首次著手此類幹預。按照特梅爾的説法,迫于情勢,不得不採取“這一極端措施”。

  【暴力激增】

  特梅爾16日在首都巴西利亞簽署法令,決定由軍方對裏約州公共安全部門、警察部門、監獄等行使指揮權。

  這項法令即時生效,持續至今年12月31日。按法新社的説法,巴西國會將在今後數天內就這項法令舉行表決,預計會批準法令。

  近年來,裏約州黑幫爭鬥和仇殺愈演愈烈,從貧窮街區逐漸蔓延至相對富庶和安全的街區。根據州政府統計,裏約州2017年暴力死亡案件比2016年增加8%,比2015年增加26%。

  本月9日至13日恰逢一年一度的裏約狂歡節,而在這一號稱“全球最盛大表演”的節日裏,黑幫成員團團圍住並搶劫遊客的畫面頻繁出現在電視新聞裏,搶劫和槍擊案件貫穿狂歡節,引發震驚。

  在巴西利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戴維·弗萊舍看來,裏約狂歡節期間的“混亂無序、安全部門缺乏協調”,直接觸發聯邦政府出面幹預。

  國防部長勞爾·容曼上月承認,裏約街頭暴力和黑幫衝突激增,“安全機制已經崩潰”。

  特梅爾本月16日説,裏約州的大都會區域“幾乎完全落入(各大黑幫)掌控”,1200萬居民不堪其擾。“我們不能坐視無辜民眾喪生,不能容忍……社區遭遇圍困,學校陷入槍林彈雨,城市街道淪為戰壕。”

  【罕見手段】

  一般情況下,巴西各州負責自己的安全事務,聯邦政府不輕易幹預。這次聯邦政府下令讓軍方對裏約州警察部門行使指揮權,尚屬1988年新憲法實施以來首次。

  巴西在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2016年夏季奧運會以及去年9月多次派軍隊進駐裏約協助治安,但當時軍方對警察部門不具有指揮權。

  巴西“熱圖利奧·瓦加斯基金會”憲法專家羅伯托·迪亞斯告訴英國《衛報》記者,“幹預某個州的自治權絕非兒戲”,特梅爾最新舉措表明裏約州安全局勢“相當嚴峻”。

  裏約州州長路易斯·費爾南多·佩藏14日發表聲明,就裏約狂歡節暴力和搶劫事件表示道歉。他承認裏約州安全措施不足,“我們沒有準備好”。另一名裏約州官員説,裏約州警察部門無力應對黑幫仇殺,急需聯邦政府出手幹預。

  不過,一些政治分析師對聯邦政府最新舉措能否見效表示疑慮,並且擔憂這會阻礙特梅爾政府推行養老金改革。根據巴西法律,軍方負責裏約安全局勢期間,國會不得投票修憲,而與養老金相關改革涉及修憲事宜。(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犯人太多、黑幫交戰,巴西監獄暴動風險高
    去年1月1日,巴西亞馬孫州一所監獄發生暴動,56人死亡。
    2018-01-06 06:42:20
  • 巴西黑幫火並持續一周 政府出動軍隊平息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巴西環球電視臺G1網站報道,發生在巴西裏約羅西尼亞貧民窟的黑幫火並已經持續將近一周,由于火並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傷,警方難以控制局勢,裏約州政府已經請求軍隊介入。報道稱,本次黑幫火並發生于17日淩晨,視頻畫面顯示,黑幫成員持長短槍在人口密集的貧民窟中猛烈開火。
    2017-09-25 07:42:38
  • 該出手時就出手 巴西出動軍隊平息黑幫火並
    惠曉霜  應裏約州政府請求,巴西軍方22日出動軍隊進駐裏約熱內盧最大的貧民窟,以平息已經持續大約一周的黑幫火並。
    2017-09-24 07:24: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13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