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俄外長下月在東京討論安倍訪問俄羅斯事宜
2018-02-18 06:5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外務省17日發表聲明,稱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定于3月在日本首都東京會面,商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訪俄事宜。

  共同社報道,河野和拉夫羅夫16日在參加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碰面,商定下月21日拉夫羅夫訪日。雙方同意,就朝鮮半島局勢繼續對話。

  同時,河野向拉夫羅夫遞交書面抗議,不滿俄方近期在北方四島(俄羅斯方面稱“南千島群島”)舉行反恐演習。媒體先前披露,這些島嶼的歸屬是安倍訪俄重點議題。

  南千島群島位于俄羅斯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俄方指認日方要求歸還四島旨在重新界定二戰結局。雙方爭議嚴重,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

  日俄同意磋商與島嶼相關經濟活動,但就島嶼歸屬等議題沒有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總統選舉定于3月18日舉行,早于拉夫羅夫訪日。但共同社以日本政府官員為消息來源報道,河野將與拉夫羅夫討論安倍與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5月會晤。這些日方官員似乎默認普京將連任總統。

  多次民意調查顯示,現任總統普京所獲支援率長期高居榜首,可能在總統選舉中輕松勝出。

  今年1月,日本媒體報道,由于普京地位穩定,日方越來越認定,日俄領土爭議應在普京執政期間取得進展。(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安倍訪俄 島嶼問題難有突破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會見了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雙方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進行聯合開發以及簽署和平條約問題上仍進展緩慢。
    2017-04-28 10:40:35
  • 安倍訪俄:“經濟牌”難解“政治結”
    安倍訪俄:“經濟牌”難解“政治結”
    2016-09-04 17:52:07
  • 安倍訪俄收獲寥寥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張繼業 劉秀玲  俄羅斯總統普京6日在俄南部海濱城市索契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非正式會晤,之後兩人並未舉行新聞發布會,雙方也沒有簽署任何文件。
    2016-05-07 18:2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13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