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佛州校園槍擊案追責 FBI為疏忽相關情報認錯
2018-02-18 06:5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調查局16日承認,一個多月前接到舉報,稱一名名為尼古拉斯·克魯茲的中學生可能在校園開槍殺人。按照工作流程,這條線索應轉發管轄地分局,但不知何故,沒人轉發,沒人跟進,沒人調查。

  本月14日,這名19歲的射擊愛好者闖入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市郊一所中學,開槍射殺17人,釀成轟動全美的校園血案。

  【致命疏忽】

  聯邦調查局16日在一份聲明裏説,克魯茲的一個熟人1月5日打電話舉報克魯茲“持槍且有殺人欲望”、“行為古怪”、“在社交媒體發表過嚇人言論”、“可能制造校園槍擊案”。這通舉報電話包含的資訊有理由引起聯邦調查局重視並啟動調查。

  聲明説,聯邦調查局本該將這條線索轉給邁阿密分局,供後者跟進調查,但工作人員沒有遵守這一流程,線索就這樣中斷。

  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説,會評估整個工作流程,調查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聯邦調查局去年平均每天接到2100多個舉報電話。

  聯邦調查局的上級單位司法部同樣著手調查。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説,聯邦調查局這一工作疏忽造成佛州校園的“悲劇後果”。

  這並非聯邦調查局首次錯失機會。去年9月,一個與克魯茲同名的賬號在一段“優兔”視頻的評論區留言“我要成為一名職業的校園槍手”。聯邦調查局注意到這個帖子並著手調查,卻並未追究賬號使用人,調查不了了之。

  在事發學校被視為“問題少年”的克魯茲其實早有“危險信號”。槍擊案事發地所屬的布勞沃德縣警長斯科特·伊斯雷爾説,過去幾年,縣警局收到20多個舉報克魯茲的電話。縣警局正在逐一核查這些舉報資訊是否得到恰當處理。

  佛州州長裏克·斯科特16日要求聯邦調查局局長引咎辭職。佛州聯邦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等多名共和黨籍議員發表聲明,批評聯邦調查局。

  【綽號是“狼”】

  美聯社報道,克魯茲沒被學校開除前一直在校射擊隊,多次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他還接受過美國全國步槍協會資助的一項氣槍射擊培訓。

  克魯茲的隊友説,這名性格怪僻的中學生癡迷玩槍,槍法“極佳”,話題不離刀和槍,喜歡穿軍事化服裝,以談論獵殺動物為樂,綽號是“狼”。克魯茲被捕時身穿一件寫有“陸軍少年後備軍官訓練隊”字樣的T恤衫。

  14日下午,克魯茲用優步軟件打車來到“母校”。他先前因為“違反紀律”被開除,校方一直沒有公布他究竟犯了什麼事。

  進校門後,克魯茲來到12號樓。他先到樓梯間,從隨身攜帶的背包和手提包中取出一支AR-15型半自動步槍和彈匣,而後闖入一層的4個教室掃射。他隨後上二樓和三樓行兇,然後棄槍,混入驚叫四散的學生,逃離現場。

  去過槍擊案現場的佛州州參議員比爾·加爾瓦諾説,子彈沒有射穿三樓的鋼化玻璃,否則傷亡人數更多。

  克魯茲逃跑後曾在沃爾瑪超級市場、賽百味和麥當勞快餐店短暫逗留,但很快落網。他對自己殺人罪行供認不諱。警方還在審問他的作案動機。

  發生槍擊案的這所公立學校在邁阿密市郊帕克蘭的富人區,現有大約3000名學生。事發地帕克蘭去年曾被一家行業協會評為佛州最安全城市。(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美國聯邦調查局承認忽視有關佛州槍擊案槍手線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16日發表聲明説,它上月初曾收到有關佛羅裏達州校園槍擊案嫌疑人尼古拉斯·克魯茲的線報,但沒有作出反應。
    2018-02-17 17:22:35
  • 特朗普赴佛羅裏達州探望校園槍擊案傷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下午赴佛羅裏達州帕克蘭市探望校園槍擊案傷員。對此,媒體報道,特朗普在醫院與傷者見面時,並沒有對推出更多控槍法案作出回應。特朗普15日在對這起槍擊案發表講話時表示,他將花費精力解決“精神健康的難題”,但並未觸及對精神病患的槍支管制問題。
    2018-02-17 13:43:32
  • 每百人平均擁槍88支 美槍擊案死者遠超其他發達國家
    據外媒報道,調查指出,與其他國家相較,美國每人平均擁槍數目遙遙領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剔除墨西哥,美國槍枝兇殺比例約為各國平均比例的20倍。
    2018-02-17 11:19: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813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