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史上最重”制裁不合時宜
2018-02-24 14:4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3日電 題:美“史上最重”制裁不合時宜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宣布,將對朝鮮實施“史上最重”制裁。美國財政部當天宣布針對56個涉朝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在半島局勢出現難得緩和之際,美國的動作乃是“挂倒擋”,顯得極為刺眼且不合時宜。

  一年多來,美國對朝鮮推行“極限施壓”政策,但沒能讓朝鮮“乖乖服軟”,美國于是再度“放大招”。特朗普標榜此次制裁是“史上最重”之後還“意猶未盡”,當天晚些時候在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共見記者時更發出威脅,若這次制裁若還不見效,美國將被迫進入“第二階段”。按照特朗普的説法,“第二階段”將“非常非常嚴厲,對于全世界都將非常非常不幸”。特朗普政府對“大棒”之“偏愛”,可見一斑。

  當前,朝韓雙方以冬奧會為契機恢復對話、謀求合作,和緩之風正徐徐吹過陰雲籠罩多時的朝鮮半島。冬奧會聖火尚未熄滅,美國就急不可耐地高舉起制裁大棒,讓剛想松口氣的世界把心重新提回嗓子眼。

  美國的這一動作,初看似在意料之外,細想卻也不難理解。特朗普政府一貫對外宣稱朝鮮放低姿態是自己“極限施壓”策略的功勞,近來看見半島和風勁吹,不免擔心韓國被朝鮮“爭取”過去以致毀了施壓大計。特朗普政府的“如意算盤”是企望借制裁迫使朝鮮同意與美方直接接觸。

  不過,華盛頓的“如意算盤”恐怕不會如意。接觸需要氣氛,對話需要誠意。借體育盛事推動和平進程、為開啟半島對話創造條件,本是相關各方此時最應承擔的責任。在半島局勢剛趨緩和、南北雙方亟須對話動力之際,美國突如其來的制裁無疑是“踩剎車”“挂倒擋”,屬于極端不和諧姿態和非建設性動作。不論朝鮮將做出怎樣的回應,美國此舉給半島局勢帶來的負面效應已無可辯駁。

  明眼人都看得出,美方的“放狠話”和“秀肌肉”,並沒有從朝鮮那裏收獲讓己方滿意的結果。單方面升級制裁往往是事與願違,一味鬥狠被證明只會起反作用。明智的做法是“找臺階下”,給自己、給朝鮮、也給半島局勢一個和解的機會,體現自己真正的誠意。

  為何“極限施壓”政策無法見效?首先,它不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促和促談的根本精神;其次,它無法彌合朝美雙方在對話前提和訴求方面存在的分歧。事實證明,朝美之間巨大的信任鴻溝並未因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而有所收窄,美國咄咄逼人的架勢既不被朝鮮接受,更不能解決實質性問題。多年來,半島和談一直陷于朝美“雞同鴨講”的怪圈,並沉淪于由此引發的惡性迴圈而讓人看不到未來。

  當前是考驗各方對話誠意的時候。化解半島僵局的唯一出路是對話,各方應該拿出誠意來,維護和延續朝韓對話勢頭,為開啟半島問題對話做出實質性貢獻。一味施壓鬥狠猶如飲鴆止渴,有關方面越早看明白這一點,就會越少做出錯誤決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星空中的煙花
星空中的煙花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4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