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漢學界泰鬥齊赫文斯基去世
2018-02-26 11:3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2月25日電(記者王晨笛)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25日證實,俄著名漢學家、俄羅斯科學院院士、俄中友好協會名譽主席齊赫文斯基已經去世,享年99歲。

  盧賈寧當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證實了這一消息,但並沒有説明齊赫文斯基去世的時間和原因。

  齊赫文斯基1918年9月出生于彼得格勒(現聖彼得堡),自1935年起開始研究漢學,是俄羅斯著名的漢學家、歷史學家和外交家,曾獲得俄羅斯國家獎和蘇聯國家獎,2009年被中國社會科學院授予“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稱號。他的代表研究著作有《中國通史——從遠古時期到21世紀初》《康有為作品翻譯》《蘇中文化聯繫》。

  2017年11月10日,齊赫文斯基主編的俄文《中國通史——從遠古時期到21世紀初》最後一卷(第十卷)首發式在莫斯科舉行,這也標誌著俄漢學界耗時5年的《中國通史》全部編纂完成。這套書被盧賈寧評價為“俄漢學界的裏程碑式工程”。

  齊赫文斯基還是蘇中、俄中關係和新中國發展的見證者,曾親歷新中國開國大典和中蘇建交等重大歷史事件,曾在建交後擔任蘇聯駐華使館參贊兼代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5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