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倫敦兒童用畫筆描繪心中的中國文化
2018-02-26 19:0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5日電 通訊:倫敦兒童用畫筆描繪心中的中國文化

  新華社記者 顧震球

  一扇顏色鮮艷的大門半開著,門裏一只狗正探著頭,迎接門外一只叼著小紅燈籠的大狗。大狗背上站著一只小狗,兩只前爪摸著寫有“2018”字樣的紅色門聯,門上懸挂著4個分別貼著“新”“年”“快”“樂”漢字的紅燈籠。

  這是英國倫敦瑞雅中文學校小學生在迎新春海報設計競賽中獲獎的一幅作品。這幅畫的創作者和其他12名參賽優勝者25日晚在頒獎儀式上領取了獎品。

  瑞雅中文學校成立于2006年。這次學校和英國酷銳傳媒共同發出徵集參賽作品的通知,得到當地學生和家長的積極響應。此次參賽作品共有113幅,最小的參賽者只有4歲。這些作品在網上公布後,較短時間內點擊量就達到76.4萬多次。

  瑞雅中文學校校長許智對新華社記者説,繪畫是了解、傳播中華文化的一個有效載體,也是孩子喜愛的表達方式。在春節期間舉辦創意設計比賽,既能激發孩子們掌握、理解中華民俗,又能通過優秀作品集在海外華人及愛好中華文化的族群中進一步打造中華名片,講好中國故事。

  許智説,瑞雅中文學校計劃把這項活動擴展到更廣泛的中國文化范疇,讓孩子們走心地體驗一次中國文化之旅。“瑞雅中文學校多數學生為華人的後代,他們在遠離中國的英國出生,用自己的表達方式展示他們眼中的中國文化。”

  “我們中國人走到哪裏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孩子參加迎新春海報設計比賽,自己在網上檢索材料,又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在促進中文學習方面,這比我們給他講多少遍都管用。”瑞雅中文學校學生袁澤域的媽媽説。

  參與籌備此次活動的酷銳傳媒首席執行官韓冬説,此次獲獎作品風格多樣、創意新穎,令人耳目一新。作品既包含中國風和傳統民俗風情,又有跨文化融合。其中一些作品色彩對比強烈、立體感十足,造型誇張、富有童趣。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公使銜參贊項曉煒對在場的200多名小學生説,中文是中國文化的瑰寶,也是傳播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學好中文就等于掌握了一把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人民核心價值觀的鑰匙。

  倫敦市布朗利區區議員金·博廷對新華社記者説:“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高,學好中文非常重要。中文是21世紀的語言,我要繼續鼓勵更多英國孩子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兼總領事費明星還指出,“一帶一路”對英國小學生了解中國文化非常重要。古代絲綢之路和現在的“一帶一路”,之所以在世界上廣受歡迎,原因之一就在于其促進和平、增進友好與推動發展的重要作用。

  頒獎儀式後,瑞雅中文學校師生以及來自絲路華響國際巡演藝術團的演員們演唱了《關雎》《飛天》《故鄉的雲》等歌曲,並表演了民樂演奏、三句半和武術等節目,現場洋溢著歡慶新春的喜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