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卡拉·波拉,斯裏蘭卡藝術家的“大日子”
2018-02-26 19:0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2月26日電  記者手記:卡拉·波拉,斯裏蘭卡藝術家的“大日子”

  新華社記者 唐璐 朱瑞卿

  對于普通人來説,2月25日就是一個平常的星期天,可對于斯裏蘭卡的藝術家和雕刻家來説,這一天可是他們期待已久的“大日子”。一年一度的卡拉·波拉戶外展當天在科倫坡最具藝術氣息的街道“綠徑”舉行。

  在僧伽羅語中,“卡拉”意為藝術,“波拉”意為市場。卡拉·波拉戶外展一年只有一天,今年是藝術展舉辦25周年。

  從早8點到晚9點,綿延300米左右的卡拉·波拉展臺展示了代表不同流派的上百名斯裏蘭卡藝術家的作品。無論是超前的現代裝飾藝術,還是反映斯裏蘭卡環境與人以及傳統文化的藝術精品,所有作品都極富南亞氣息,色彩艷麗又不失和諧,難怪許多慕名前來淘貨的國內外遊客在這裏挑花了眼。

  今年40歲的藝術家魯胡努赫瓦來自距科倫坡200多公里的漢班托塔,他帶來的作品大多屬于抽象藝術。雖然是佛教徒,但魯胡努赫瓦對印度教中的象鼻神有著特殊偏好,他畫筆下的象鼻神憨態可掬,充滿藝術想像。

  魯胡努赫瓦已經參加了15屆戶外藝術展。由于路途遙遠,每次租車把自己心愛的作品從漢班托塔運過來都大費周折。不過他對記者説:“我並不期待它們能賣出多高的價格,只希望把作品展示給前來觀展的國內外客人。”魯胡努赫瓦説,自己的一些裝飾畫已經被德國和日本的酒店採購。

  或許得益于每年一度的卡拉·波拉戶外展的成功,以及斯裏蘭卡政府對本地街頭藝術家的扶持,藝術展舉辦地“綠徑”街道已成為斯裏蘭卡街頭藝術家的樂園。平日,這裏總能有10個左右的攤位;每到周日便會有數十名藝術家加入,形成一個街頭藝術家的小型集市。這裏的畫作品質上乘且價格適中,吸引了不少國內外回頭客。

  與魯胡努赫瓦不同,庫馬拉辛哈就住在科倫坡,他可以每天都在“綠徑”展示自己和家人的畫作。受父親影響,他們全家都畫畫。“我們家從十幾年前開始就在街頭展示畫作,即便我的作品賣不出去,但看到自己的藝術被各類人群欣賞,也會獲得極大的滿足。”

  庫馬拉辛哈的想法或許就是前來參展的所有藝術家的心聲。雖然卡拉·波拉這種大規模的戶外藝術展每年只有一天,但年年都會吸引來自斯裏蘭卡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參加。

  據主辦者介紹,卡拉·波拉戶外展為斯裏蘭卡畫家和雕塑家提供了一個展示作品的極好機會,同時促進了視覺藝術的發展。目前,它已成為科倫坡一項頗具吸引力的文化和旅遊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