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以色列與伊朗開戰的可怕前兆
2018-02-26 13:0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2與26日發表署名為戴維•加德納撰寫的題為《以色列與伊朗開戰的可怕前兆》的文章。文章説,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最近威脅稱,將採取行動直接打擊伊朗及其代理人,以阻止其在敘利亞開辟一條針對以色列的新戰線。這是一場新戰爭的可怕前兆,這場戰爭可能把該地區的很大一部分變成一個巨大的血腥衝突集群。

  今年的慕尼黑安全會議重拾大國衝突主題,而很多人曾經以為這種衝突在近30年前就結束了。在3架飛機(俄羅斯、土耳其和以色列)在敘利亞上空被擊落的可怕背景下,會議主席沃爾夫岡·伊申格爾表示,“自蘇聯解體以來,大國之間發生武裝衝突的風險從沒有像現在這麼高。”

  這種説法似乎是正確的。在敘利亞,土耳其與美國這兩個北約盟國之間,以及美國與俄羅斯之間存在切實的衝突風險。這些風險很可能可以通過使用代理人戰爭來管控,這正是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在非洲、亞洲和拉美鬥爭的方式。然而,中東危機有蔓延到該地區以外的傾向。冷戰時代,在核恐怖達到平衡期間,雙方成功管控了風險:特別是在1973年阿拉伯-以色列戰爭和1982年以色列與敘利亞對抗期間。

  但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當政的時代,從外交禮儀到衝突降級熱線,很多機制都被畫上問號,讓世人很難樂觀。美國在敘利亞東部的空襲導致人數不詳的俄羅斯“雇傭兵”死亡2周後,美國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承認對那場戰鬥的來龍去脈感到困惑。克裏姆林宮一開始假裝不知情,但2月20日承認有俄羅斯公民在這起事件中受傷。

  根據國際危機組織中東負責人約斯特·希爾特曼的説法,在一個遍布“衝突集群”的地區,“一個集群內部的衝突開始滲透到另一個集群的衝突;同時……在戰爭的混亂中制造的權力和安全真空,致使(中東的)個別衝突擴大化,首先套住地區大國,接著把全球參與者也卷進來”。

  例如,從黎凡特地區轉向海灣地區,如果由伊朗支援的胡塞叛軍時不時從葉門向沙特阿拉伯發射的火箭彈有1枚突破了沙特的導彈防禦體係,導致大量傷亡,那可能發生什麼?既然沙特人花了3年和數百億美元的代價仍無法擊敗烏合之眾的胡塞叛軍,他們不太可能更善于對付伊朗。

  盡管特朗普去年5月在利雅得舉行的峰會上敦促沙特阿拉伯率領阿拉伯遜尼派陣營與什葉派(和波斯人)伊朗作鬥爭,但沙特人本身似乎更樂意讓以色列帶頭。

  敘利亞內戰讓伊朗在其準軍事組織盟友——比如黎巴嫩的真主黨——以及自2015年以來俄羅斯空軍的支援下,得以一方面在敘利亞扎根,另一方面打造一條經由伊拉克和敘利亞直達地中海的“阿拉伯什葉派之弧”。以色列除了轟炸敘利亞境內其所稱的伊朗軍火庫和向真主黨運輸的車隊以外,迄今沒有參與這場戰爭。

  但以色列2年來一直表示,如果發生以下2件事之一,它將發動自己的戰爭:如果伊朗、黎巴嫩真主黨和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扶植的其他武裝組織在敘利亞建立永久性軍事存在,實際上開辟一條針對以色列的新戰線(另一條是在以色列以北的黎巴嫩邊界);或者如果真主黨繼續建立一個由伊朗供應的、足以打擊以色列縱深地帶的火箭彈軍火庫。在2006年的黎巴嫩戰爭中,真主黨曾與以色列軍隊打成僵局。

  其他因素也在拉近這場戰爭。在美國,特朗普政府在中東問題上既沒有戰略又魯莽輕率。然而,被一些人視為會遏制特朗普過分行為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HR·麥克馬斯特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我們認為,現在是採取行動打擊伊朗的時候”。正忙于在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復制黎巴嫩真主黨的伊朗試圖嚇阻以色列(以及沙特阿拉伯),警告它將對任何打擊做出地區性的回應,但伊朗的手可能有點伸得過長了。伊拉克什葉派武裝組織的兩位領導人最近訪問了貝魯特以及黎巴嫩與以色列邊界。

  此舉在伊朗無人機從敘利亞越境進入以色列領空之前就已經具有挑釁性了。無人機事件啟動了一係列連鎖反應,導致以色列飛機被擊落和以方迅速發起報復行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7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