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五代戰機配備環視四周的新雷達
2018-02-27 09:5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2月26日電  為解決傳統戰機雷達“顧頭難顧尾”的毛病,俄第五代戰機蘇-57已配備新型雷達,其天線陣列分布在機身的6個部位,可對四周空域進行360度掃描並同時偵測地面目標。

  據俄《軍工信使報》網站報道,傳統戰機的雷達位于機鼻整流罩的蒙皮後方,只能對飛機前方的半球形空域進行橫向180度掃描探測,如果敵方從機身中後部兩側或機尾後方發動攻擊,則機鼻雷達難以發現。

  為解決這一難題,俄季霍米羅夫儀器設計科學研究院等單位為戰機研制了N036型“松鼠”雷達。雷達的天線陣列分別位于機身的6個部位,在非常規位置安裝的天線陣列均由可被雷達波穿透的蒙皮遮蔽。除機鼻位置外,有兩個天線陣列隱藏在兩個三角形機翼的前緣縫翼的後方。研制單位沒有透露其他天線陣列的藏身位置。

  季霍米羅夫儀器設計科學研究院院長尤裏·別雷介紹説,“松鼠”雷達的每個天線陣列都有數百個雷達波輻射器單元,每個輻射器單元都能自主發射、接受雷達信號,其中部分天線陣列所使用的雷達波段不同。如此配置的“松鼠”雷達可對機身四周進行直徑達數百公里的全景式圓周掃描,並同時探測地面目標。

  這種雷達還能承擔導航、報警、協助運用武器和繪制地圖等任務。

  俄期刊《祖國武庫》的評論員列昂科夫認為,這款雷達能幫助飛行員了解周邊360度范圍內的戰況,因此可使戰機在對付地面防空武器和敵機攻擊時贏得更多優勢。從理論上説,“松鼠”雷達的天線陣列有可能設置在機身背部、腹部和尾翼等處,其綜合探測效果有助破除美國F-22和F-35戰機的隱身效果。

  據俄媒體報道,蘇-57戰機于2010年完成首飛,其機載“松鼠”雷達從2012年開始接受飛行測試,這種雷達的性能現已達到預期要求。預計蘇-57戰機將從2019年起批量裝備俄空天軍,之後逐步替代蘇-27戰機。

  近幾日俄主流媒體網站熱議社交媒體推特和以色列圖像衛星國際公司分別發布的視頻和照片,聲稱兩架疑似蘇-57的俄戰機出現在敘利亞西北部赫邁米姆空軍基地。俄遠東研究所的軍事政治課題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表示,如果蘇-57戰機真被派往敘利亞,其主要任務可能是針對他國飛機測試蘇-57的機載雷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絢爛彩燈迎元宵
絢爛彩燈迎元宵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5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