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稀有劇種東寶梁山調唱響巴黎
2018-02-28 11:0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2月27日電(記者張曼)中國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梁山調劇團27日晚在法國塞納河畔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辦專場演出,以獨特的唱腔和板式表演了自編劇目《光王私訪》,令現場觀眾耳目一新。

  東寶梁山調屬板腔係統的地方戲劇種,是中國稀有劇種之一。樂器以“胖筒筒”(甕胡)為主,表演行當分生、旦、凈、醜四大類,聲腔為“咿咿腔”,于2009年被列為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

  《光王私訪》改編自民間故事傳説,講述唐宣宗(封號光王)皇帝到民間微服私訪的故事。為了讓觀眾更全面地了解這一劇種,演出前劇團成員現場演示了臉譜繪畫。

  憑借濃鬱的地方特色和獨特編排,《光王私訪》得到法國觀眾的一致讚賞。法國觀眾埃絲特告訴記者:“這是我第一次看中國戲劇表演,整體演出充滿詩意,讓人體會到戲曲的美感。”

  劇團團長胡必蓮向記者介紹説,她父親胡士斌生前表演梁山調長達近80年,自編節目100多出,2009年獲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稱號。自己隨父學藝,2006年組建了東寶區梁山調劇團,致力于保護和傳承這一劇種。

  胡必蓮2017年曾率團到法國巴黎市第三區區政府、奧爾良市等地演出。她説:“那是首次走出國門演出,反響非常熱烈,這也鼓勵我們繼續將梁山調打造為地方特色名片,讓世界了解這一傳統劇目。”

  據悉,劇團隨後將前往意大利菲洛特拉諾市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