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馬斯克點讚中國基建速度

2018年03月02日 13:10:58 來源: 中國日報網

  近年來,中國速度日益引發外媒關注。28日,一段中國工人在火車站施工的視頻又走紅推特,剛剛將跑車送上太空的企業家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也忍不住轉發讚嘆,“中國先進基礎設施發展速度比美國快了100多倍”。這條推文引發了外國網民的熱烈討論,點讚數超過3萬。

  馬斯克轉發的視頻來自英國《獨立報》1月23日的報道。1月19日淩晨,福建龍岩火車站進行新老站臺的線路轉換,1500余名施工人員僅用了9小時就完成了全部工作,新站臺正式啟用。

  報道以《中國工人建火車站只要9個小時》(Chinese workers build railway station in just nine hours)為標題,並稱中國的先進基建工程讓人“嘆為觀止”。

  “A train station was built in just nine hours by 1,500 workers in China. Organized with military precision, the project which reportedly took place over the weekend, was completed in the southern Fujian Province.”

  “在中國,1500名工人在9個小時內建成了一座火車站。據報道,這座火車站位于中國南部省份福建省,是上周末(1月19日)開始施工的,施工過程如同軍隊一般嚴密有序。”

  報道還稱讚了中國在多個項目上的建設速度,包括有超級“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天荒坪水電站和廣州大劇院。

  《獨立報》稱:

  “The project is one of series of impressive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completed by China in recent years.

  該項目是中國近年來完成的一係列令人嘆為觀止的基礎設施項目之一。

  Two years ago, the world's largest radio telescope began searching for signals from stars and galaxies and, perhaps, extraterrestrial life in the remote Pingtang county in southwest China's Guizhou province.

  兩年前,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開始在中國西南地區貴州省平塘縣搜索恒星和星係,也可能是外星生物發出的信號。

  The country has also completed the Tianhuangping hydroelectric project, which is the biggest in Asia and plays a vital role in supplying power to eastern China and The Guangzhou Opera House, one of its three biggest theatres was opened in 2009.”

  中國還建成了天荒坪水電站,這座亞洲最大的水電站對中國東部地區的供電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三大劇院之一廣州大劇院也于2009年對外開放。

  感嘆完中國速度,馬斯克又聯想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紐約市擁堵的交通情況,並稱“我們在加州和紐約都做得更差”。

  事實上,美國基礎設施現狀被詬病已久。馬斯克對這一問題評論道:

  “更高的安全標準、環境要求和勞動力成本只是小部分原因,更深的原因在于官僚作風盛行,以及為謀私利的私營顧問行業根據項目成本抽成,因而總是將成本最大化。”

  外國網民紛紛留言支援,為中國速度點讚。

  “這比長城更讓人嫉妒。”“長城都能造100倍高吧。”

  “中國人只要想做,就會做到。而在西方,我們要大把時間來計劃、算經費,還有官僚主義,那些文書有時真讓人受不了。”

  “英國清洗大本鐘要花4年時間,我估計中國人只要2周就能造一個新的。”

  有親身經歷美國工程的網友抱怨,“加州聖地亞哥輕軌建一個車站就花了大半年時間”。另一位網友則表示,在他們國家建一座小橋要花上一年時間。

  有網友甚至感慨:“美國已經不是當年的超級大國了”。

  翻譯:董靜

  審校:yaning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雪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1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