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尋找下一位德拉吉
2018-03-07 14:3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3月7日發表專欄作家沃爾夫岡·明肖撰寫的題為《尋找下一位德拉吉》的文章。文章説,帶領歐元區擺脫危機的現任歐洲央行行長馬利奧·德拉吉將在明年11月結束任期,但眼下理想的繼任者人選卻十分緊缺。

  制度設計周全的機構應該可以避免碰到糟糕領導人的可能,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是這樣。遺憾的是,歐元區的情況不是這樣,下一輪高層任命的重要性超出其應有的程度。挑選在2019年11月接替德拉吉出任歐洲央行行長的人選尤為重要。歐洲領導人很可能會搞砸——而且在不止一個方面搞砸。

  他們不妨用一個“反事實觀察”來開始推選過程:如果當年任命比德拉吉更為墨守陳規的央行官員出任歐洲央行行長會怎樣?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是否會圍繞同樣的觀點和政策凝聚共識?我對此非常懷疑。

  德拉吉最重要的貢獻並不是他在2012年承諾“不惜一切代價”結束這場危機的令人稱道的舉動。當時這一承諾非常重要,但是它從未被寫入法律。更重要的是在2015年3月開啟量化寬鬆,這甚至比2012年創建歐洲穩定機制或2014年啟動銀行業聯盟更為關鍵。

  德拉吉曾經對量化寬鬆的好處持懷疑態度,但當他意識到傳統政策工具已經不足以應對歐元區在財政緊縮時期面臨的通縮壓力時,他改變了主意。若沒有政策上的那次轉變,歐元區本來很容易解體。

  歐元區領導人如今必須找到具有類似的高超悟性、並準備好當事態變化時改變路線的繼任者。這樣的候選人十分緊缺。德國可能會(但不一定)推選德國央行行長延斯·魏德曼。過去幾年,魏德曼投票反對了歐洲央行一切重要決定,其中包括量化寬鬆。尚不清楚他如何能夠在管理委員會內部凝聚共識。

  作為北歐的央行官員,芬蘭央行行長埃爾基·利卡寧是一直支援德拉吉的一個特例。但話説回來,鷹派的荷蘭央行行長克拉斯·諾特也可能當選。

  我也抱有批評者對魏德曼的疑慮,但如果他們過于關注他的個人素質或國籍,那麼他們就被誤導了。無論歐洲進行什麼高層任命,都必須遵循地理、性別和政治的平衡——以及不能連續兩次提名同一國籍人士的潛規則。

  最好的辦法是通過一份棘手問題的清單來遴選候選人。

  最重要的是他們想如何處理歐洲央行資産負債表上23億歐元的主權債券?明年該數字會更高。他們想繼續持有、減持或清倉、還是將其轉化為歐元債券(歐洲央行在技術層面上可以這麼做)?歐洲央行的資産負債表是歐元區最接近單一安全資産的事物了。如果沒有它,整個體係可能會再度脆弱不堪。任何想賣掉主權債券的候選人都不在我的名單內。

  接下來的問題是這位候選人是否認同德拉吉“不惜一切代價”的承諾。這個問題可能沒量化寬鬆那麼事關重大,但也舉足輕重。歐元區還沒有穩健的治理制度。它仍具有內在的脆弱性。

  如果某個成員國違約,候選人是否會保護歐元區?他們是傾向于自動或半自動的主權債務重組機制(像德國那樣),還是認同法國的懷疑態度?這是一個政治問題,他們可能拒絕回答。但如果發生上述情況,歐洲央行將起到關鍵作用。

  提出這些問題的目的在于,判斷候選人是否清楚了解未來的風險、以及他們如何看待未來擔任歐洲央行行長時在管理這些風險方面的作用。這比繼任者是德國人、法國人還是芬蘭人更重要。真正的問題不是魏德曼是否是歐洲央行的可靠人選,而是那些可能貢獻人選的國家缺乏合適候選人。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24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