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越南加緊清除越戰時期美軍遺留的“橙劑”與炸彈危害
2018-03-09 15:0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3月9日電(記者王迪 陶軍)越南國防部8日在首都河內宣布,成立消除戰後爆炸物和有毒化學品危害國家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加緊開展南部同奈省邊和機場的“橙劑”污染清理,以及全國范圍內未爆彈藥的清除工作。

  在該辦公室成立儀式上,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咏宣布,越南已完成對峴港機場的“橙劑”清理工作,將展開對邊和機場的“橙劑”清理工作,同時計劃在4月公布全國范圍內未爆彈藥分布地圖。

  據悉,邊和機場是越南現存最大的二惡英重污染地區,局部二惡英污染水準處于世界最嚴重之列。今年1月,越美兩國就邊和機場“橙劑”污染清理簽署了合作意向備忘錄。

  該辦公室主任申成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清除邊和機場“橙劑”工作預計將耗時15年至20年,花費3億至5億美元;此前越美合作清理峴港機場受“橙劑”污染土壤項目耗時約6年,花費超過1億美元。

  越南戰爭期間,美軍在邊和機場和峴港機場設有軍事基地,儲存大量落葉劑“橙劑”,“橙劑”中含有的二惡英可通過土壤等進入食物鏈,具有致癌性並危害人體健康。據估算約有480萬越南人接觸了這種化學物質,很多受害者及其後代因此致殘或患病。另外,美軍在越南使用了超過1500萬噸炸藥、地雷和炮彈等,其中約十分之一沒有爆炸,至今越戰遺留炸彈爆炸造成傷亡的事故仍時有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1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