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徵關稅,美國在孤立自己對抗世界
2018-03-10 07:51:5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高高舉起的“關稅大棒”終于落下。北京時間9日淩晨,特朗普簽署命令,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全面徵稅,稅率分別為25%和10%。世界的抨擊聲隨即響成一片。從加拿大到巴西,從日本到德國,各國紛紛表示反對和抗議。德國經濟部長抨擊特朗普“正在孤立自己的國家”。

  中國商務部官員指責美方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尤其令輿論不安的是,美國很可能不會就此罷手,誰知道下一步又會放出什麼“幺蛾子”。“特朗普在把斧頭砍向過去70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建立起的國際貿易體係。”德國《世界報》抨擊道。

  當地時間8日下午,在白宮內頭戴安全帽的鋼鐵廠工人簇擁下,特朗普簽署了對外國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額關稅的命令。特朗普稱,美國“一直被外國侵略性的貿易行為所劫掠”,“這真的是對我們國家的攻擊”。

  命令簽署後,徵稅措施將在15天後實行。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30天的暫時豁免期,到期後能否繼續得到豁免要看北美自貿協定談判進展情況。在安全和貿易方面與美國合作密切的夥伴也可協商豁免。特朗普抱怨説:“許多在貿易和軍事上對我們極其不好的國家都是我們的盟友,就像他們自稱的那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豁免可以平息部分憤怒,但仍可能引發美國和多國的貿易戰。

  特朗普的關稅令立即受到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各方憤怒回應。作為鋼鐵出口大國的巴西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本國利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9日稱,美國此舉“令人遺憾”,“這項措施可能會對日美經濟關係和全球經濟産生嚴重影響”。東京同時敦促美國給予日本豁免。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長官白雲揆9日在緊急會議上呼吁避免貿易戰,除了尋求豁免,首爾還考慮向世貿組織(WTO)提起申訴。

  “這種保護主義冒犯了像歐盟和德國這樣的親密夥伴,限制了自由貿易。”德國經濟部長吉普裏斯9日發表聲明,指責特朗普的做法違反WTO規則,“孤立了美國”。德國總理默克爾對美國的徵稅措施表示關切,希望與美國對話,“也與其他受影響的國家磋商,如中國”。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表示,法國對特朗普的決定感到“遺憾”,“貿易戰中只有輸家”。英國獨立電視臺稱,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猛烈抨擊特朗普的關稅措施,稱其“荒謬”。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9日表示,歐盟準備好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同時希望先進行對話。

  “特朗普綁架盟友”,德國《商報》稱,美國總統特別向盟友施加壓力,加拿大和墨西哥暫時豁免,但其他國家沒有這種運氣。尤其對德國來説,這是危險的,沒有其他歐盟國家比德國向美國出口更多鋼鐵。《柏林日報》稱,雖然特朗普表示對“真正的朋友”展現出“最大靈活和合作”,但顯然德國不被認為是“真正的朋友”。現在,是歐洲告別幻想的時候了。

  即使被暫時豁免的加拿大和墨西哥,也不領特朗普政府的“情”。法新社稱,兩國都拒不接受特朗普將徵稅與北美自貿協定談判掛鉤的做法。加拿大外長稱這兩件事是“不同的問題”。澳大利亞作為美國領導人眼中的“長期合作夥伴”倒是可能被豁免。

  顯然,豁免也是特朗普討價還價的一個手段,目的是讓對方讓步。《紐約雜志》用了一個形象的説法:“特朗普將貿易戰縮減成了敲詐勒索。”(李勇 青木 谷棣 魏輝 陳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826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