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勃發現“發育不良”的廢墟星係
2018-03-13 10:5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2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航太局12日報告説,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一個過去100億年基本未發生變化的“廢墟星係”,有望為古老星係的起源和演化提供新見解。

  這個星係被命名為NGC1277,其“造星”速度曾一度比今天的銀河係快1000倍,後來卻驟然停止。研究發現,該星係的恒星數量比銀河係多一倍,但“發育不良”,只有銀河係的四分之一大。

  研究人員推測,該星係在發展過程中未能吸積到更多物質從而演化為巨大的旋臂狀星係。

  大星係通常同時擁有富金屬的紅色球狀星團和貧金屬的藍色球狀星團,前者被認為是星係主體,後者是後來被吸過來的,但NGC1277完全沒有藍色球狀星團,表明它早已停止“造星”,也未吞噬其周圍星係。

  NGC1277處于英仙座星係團中心,英仙座擁有1000多個星係,距離地球2.4億光年。

  研究人員説,NGC1277以每小時320萬公里的速度在英仙座星係團內快速運動,因此無法與其他星係合並或吸引星係間氣體進行造星,且因星係團中心的氣體溫度太高而無法冷卻下來形成恒星。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論文作者之一、西班牙拉拉古納大學邁克爾·比斯利説:“我研究球狀星團很長時間,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

  大約1000個星係中就有一個“廢墟星係”,但大多因距離太遠,在哈勃望遠鏡中只成像為紅點,NGC1277則提供了近距離觀察原始星係的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53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