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比亞駐華大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讓世界共贏

2018-03-14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郝斐然 鞏陽)“我們現在看到的中國,就是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社會飛速發展的中國。這一事實清清楚楚擺在每一個人面前。中國正在推動世界的進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讓世界共贏。”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奈米比亞駐華大使伊萊亞·喬治·凱亞莫就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經濟發展和兩國合作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奈米比亞駐華大使伊萊亞·喬治·凱亞莫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發

  新華網:對于中共十九大後的首次中國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凱亞莫:我最關注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時,我也希望了解中國如何貫徹這一思想。

  新華網:中國與非洲國家在很多領域都有合作。比如中國企業華夏幸福正在埃及進行工程建設。那麼中國和奈米比亞的合作項目有哪些進展?

  凱亞莫:中國同非洲的合作項目總體取得了較大進展。奈米比亞很多美麗的街道都是由中國企業建造的。奈米比亞的沃爾維斯灣項目也是由中國港灣公司修建,可以説沃爾維斯灣是非洲最美麗的港灣之一。納中兩國在奈米比亞湖山鈾礦方面也展開了合作。這些都是納中兩國共同取得的合作成果。

  新華網:“一帶一路”倡議對中納兩國合作産生了哪些積極影響?

  凱亞莫: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進步性和包容性,它把世界聯結在一起,我們十分支援。我們也希望“一帶一路”倡議可以擴展到奈米比亞,讓奈米比亞也成為該倡議的一部分,特別是在科技方面。現在,我們正在進行立項,希望奈米比亞也可以搭上“一帶一路”倡議的快車。

  新華網:一些西方媒體將“一帶一路”倡議渲染成中國出口“過剩産能”的工具,您對此有何看法?

  凱亞莫:我對此有不同看法。在奈米比亞看來,中國正在與世界分享經濟成果。中國倡導構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讓世界各國共贏。奈米比亞是贏家,非洲是贏家,中國也是贏家,這是最好的局面。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

  凱亞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著眼于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偉大理念,奈米比亞迫切希望成為其中的一個成員。中國不僅為奈米比亞修建道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予以援助,還把無線網絡、智能手機、微信等高科技發展成果帶到奈米比亞。此外,中國人民通過改革與發展,憑借自身努力消除貧困,這讓我們深表欽佩。奈米比亞願與中國加強協作,攜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華網:中國經濟在2017年實現6.9%的增長,您如何看待這一經濟發展速度?

  凱亞莫:中國的經濟增長來自于改革開放的政策。在過去40年中,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這些改革使中國收獲了豐碩果實。我們為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感到高興,中國的經濟增長也使非洲受益。

  新華網:大使先生在中國生活,您體驗過當今中國的“新四大發明”(移動支付、高鐵、電子商務和共用單車)嗎?您對此有何評價?

  凱亞莫:我們生活在一個美好的新時代。我乘坐過中國高鐵,也用過中國智能手機,感覺都很棒!在過去,我們沒有阿里巴巴和支付寶。而現在,我們坐在這就可以用手機線上購書、預定機票。中國的技術創新方便了人民的生活,這是巨大的進步。

  新華網:您了解摩拜共用單車嗎?

  凱亞莫:我知道摩拜共用單車。當有事外出,或者在外鍛煉時,我就會騎一輛共用單車,很方便。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國當今的創新能力?中國式創新對世界又有何影響?

  凱亞莫:中國的創新對世界影響深遠,世界受益于中國的創新發展成果。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創新驅動力將帶動小規模經濟體共同發展。這就是“中國夢”的大局觀所在。“中國夢”具有包容性,我們將從中受益。奈米比亞人民希望成為這個偉大歷史進程當中的一份子,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貢獻,與中國共贏,共建美好未來。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您認為中國40年來發生了哪些變化?這些變化對世界有何影響?

  凱亞莫:2002年,在我擔任奈米比亞議員期間,我曾到訪中國。那時,很多人騎自行車出行。而到了2008年,路上騎車的人少了許多。2016年,當我以奈米比亞大使的身份再次來到中國,我看到在中國的大街上,騎車出行的人更少了。這就是發展。現在的中國,道路四通八達,橋梁縱橫交錯,發展成果顯而易見。

  奈米比亞總統曾經説過,想要了解事實真相,就必須親身體驗。我們現在看到的中國,就是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社會飛速發展的中國。這一事實清清楚楚擺在每一個人面前。中國正在推動世界的進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讓世界共贏。奈米比亞堅定支援中國的發展方向。同時,我們也期待中國能夠更加開放,中非友誼不斷加強,中非人民共用發展成果。

  新華網: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請問大使先生,您的國家將會推出哪些便利化措施和特色旅遊吸引中國遊客?

  凱亞莫:在推廣奈米比亞的旅遊資源方面,我們已經開始行動,比如曾邀請阿里巴巴集團前往奈米比亞考察,目前也正在就納中直飛航班進行協商。我們希望將奈米比亞打造成為非洲知名旅遊目的地。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選擇前往奈米比亞旅遊。我們將優化特色旅遊資源,歡迎中國遊客前往奈米比亞,領略獨特的風土人情。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劉丹 林雪 編輯:李小雨 攝影:張斌)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28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