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世界注入思想的正能量
2018-03-14 07:43: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意義重大。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為中國乃至整個世界注入了思想的正能量

  去年10月中旬,由美國和英國公司聯合制作的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在探索頻道首播。透過中國近年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主創人員感觸到推動中國前進的精神力量——“所有這些變化的背後,都有一個最初始的力量源泉,就是習近平的治國理念和政策方針。”

  循著思想的指針,更能領悟行動的力量。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黨的主張與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兩個歷史性時刻,讓世界共同見證引領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的思想不斷綻放光芒。

  鄧小平同志指出:“馬克思有他那個時代的語言,我們有我們時代的語言。”這句話的背後,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對與時俱進品質的追求。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不但黨的理論與時俱進,作為國家根本法、治國安邦總章程的憲法亦同樣與時俱進。

  西諺雲:“沒有比好的理論更具有實踐價值的東西。”十九大以來,世界越來越多地從思想層面讀懂中國成功故事。中國在經歷40年快速發展後依然能夠不斷創造發展奇跡,原因在哪裏?到底有什麼秘訣?這樣的問題已演化為世界共同的研究課題。

  不少人發現,理解中國成功的要訣,關鍵在于理解中國黨心民心的一致性。去年,法國益索普民調的數據顯示,92%的中國民眾認為“本國發展方向正確”。這樣的數據,正是中國社會凝聚力的體現。在中國,有近9000萬黨員的中國共産黨,如何團結13億多中國人民幹事創業?作為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憲法在其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將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之力,讓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斷實現新的跨越式發展。

  放眼全球,這是一個迫切需要正確思想引領的時代。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開放還是封閉,合作共贏還是零和博弈,碌碌無為、任由民粹主義泛濫,還是改善治理、讓民眾有更多獲得感,無論是西方國家的內部治理還是全球治理,都走到了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面對美國近日掀起與他國的貿易爭端,《福布斯》雜志3月11日發表評論感嘆:“在21世紀,我們的思維還停留在20世紀。”正是因為缺少統一的思想以及將治理者意志與人民意志結合的能力,西方國家難以凝聚起全民之力,讓國家走出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的陷阱。

  聚焦中國,這是一個誕生了思想並且善用思想指導實踐的地方。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正是始于解放思想。40年來,中國發展的每一步都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導。1982年憲法的公布實施,將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上升為國家憲法規定,通過修改憲法將黨的指導思想確立為國家的指導思想,這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成功經驗。“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中力求與全黨和全民分享思想和觀點。”英國康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資深研究員馬丁·雅克如此理解中國之治的秘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意義重大。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為中國乃至整個世界注入了思想的正能量。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