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霍金逝世|他是探索宇宙的傳奇 告訴人類“時間有開端”
2018-03-14 16:1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4日,知名物理學家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享年76歲。

  他是探索宇宙的傳奇

  霍金是繼牛頓和愛因斯坦之後,世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之一。

  今天,霍金的三個孩子發表聲明,宣布了父親當天去世的消息,稱他的勇氣與堅持鼓舞了全世界。

  霍金的成名始于他對黑洞的研究成果。在結合了廣義相對論和量子理論進行研究之後,1974年3月1日,霍金在《自然》上發表論文,闡述了自己的新發現——黑洞是有輻射的。

  這一發現被認為是多年來理論物理學最重要的進展,他的論文也被稱為“物理學史上最深刻的論文之一”。

  他告訴人類“時間有開端”

  從研究黑洞出發,霍金繼續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歸宿,解答了人類有史以來一直探索的問題:時間有沒有開端,空間有沒有邊界。

  1983年,霍金發表了自己的研究結論:宇宙是有限的,但無法找到邊際,如同地球表面有限但無法找到邊際一樣:時間也是有開始的,大約始于150億到200億年前。

  1988年,霍金的驚世之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問世,被譽為人類科學史上裏程碑式的佳作。至1995年10月該書發行量已超過2500萬冊,譯成幾十種語言。這本書也被稱為是“天文學門外漢指南”,成為全民共用的天文教材。

  他掙扎在死亡邊緣55載

  21歲時,霍金患上了罕見的“運動神經元病”,這被認為是絕症,最多只有兩年生命。

  55年來,他一直掙扎在死亡邊緣,全身肌肉逐漸萎縮,唯一能動的只有眼睛和三根手指。

  由于無法説話,他通過紅外線偵測自己的眨眼動作轉化為文字,並通過語音合成器讀出相關文字。

  盡管身患罕見絕症,他仍然熱衷公眾演講,樂于與人們進行思想交流,將科學精神傳播到世界各地。

  霍金以頑強的求生欲和旺盛的生命力,成為“運動神經元病”患者中存活最長的人。

  他的那些驚人預言

  一直致力于探索宇宙奧秘的霍金,在各種場合,妙語頻出、直言快語:

  1、在無限的茫茫宇宙中,一定存在著其他形式的生命。或許外星生命正盯著我們看。

  2、未來1000年內,基本可以確定的是地球會因某場大災難而毀滅,如核戰爭或者溫室效應。因此,他強調人類必須移居其他星球。

  3、徹底開發人工智慧可能導致人類滅亡。

  4、黑洞其實是“不存在”的,不過“灰洞的確存在”。

  5、大腦在某種程度上,就像一臺電腦,而我們可以將其中的“程式”復制到電腦裏面,這在理論上是可行的。

  6、時光機的關鍵是第四維。一切物體都有時間以及空間的長度,時間旅行意味著我們要經過第四維。

  世界悼念物理學巨匠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14日在推特上發文稱,霍金的理論為我們的探索開啟了一係列可能。願你像超人一樣飛行于微重力中。

  時代周刊(TIME)表示,天才如此罕見,如此美好。

  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一個聰明的頭腦,有點“惡趣味”,一個足矣容納宇宙的心臟。在星辰中安息吧,霍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用理論物理學家、宇宙學家Lawrence Krauss的推特説:“一顆星剛剛在宇宙中熄滅,我們失去了一位了不起的人”。

  (作者:徐倩 張茵 宋家慧 綜合:新華網、中新網、《環球》雜志等)

霍金去世,世界各地網友在社交媒體發起紀念活動

霍金論文免費下載搞癱康橋網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去世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14日淩晨在英國康橋的家中去世,享年76歲。這一天恰逢愛因斯坦誕辰。
    2018-03-14 16:10:01
  • “輪椅上的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曾祝福中國考生
    綜合報道,據其家人公布,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逝世,終年76歲。霍金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不過,近年來霍金在人工智慧、宇宙探索等領域的研究也值得關注。此外,霍金還曾于2016年親自發文,祝願中國考生“金榜題名”,引發中國網友熱議。
    2018-03-14 13:52:59
  • 霍金為什麼偉大? 科普影響力無人能及
    綜合報道,14日,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家族的發言人稱,霍金逝世,享年76歲。
    2018-03-14 13:51: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829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