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電視評論員緣何高就白宮“經濟核心”職位
2018-03-15 15:1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4日電 財經觀察:電視評論員緣何高就白宮“經濟核心”職位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白宮14日確認,特朗普將提名勞倫斯·庫德洛出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這一總統經濟團隊的核心職位。在其前任、高盛銀行家加裏·科恩辭職一周後,這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的電視評論員將成為特朗普的新任首席經濟顧問。

  這一最新人事變動顯示,特朗普已不能容忍內部反對之聲。在未來的經濟決策過程中,庫德洛將不再會是像科恩這樣的制衡者,而更多是特朗普經濟政策的執行者和宣傳者。

  會宣傳的“拉拉隊長”?

  特朗普政府近期人事變動劇烈,繼科恩辭職之後,一周之內國務卿蒂勒森也遭解職。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特朗普愈發不能容忍內部不同意見,美國媒體評論説,他或許不是真需要顧問,只是需要“拉拉隊長”。

  作為總統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未來的工作或許不是給特朗普提意見,而更多是貫徹總統意志。路透社稱,庫德洛在電視臺的工作經驗有助于他向公眾推銷總統的經濟政策,包括將減稅鼓吹成一項經濟成就。

  作為一名經濟評論員,庫德洛的經濟預測記錄不佳,尤其是在次貸危機爆發前,他在電視節目裏堅決否認美國可能陷入經濟危機。彭博社評論説:“庫德洛並非經濟學家,他的經濟預測記錄極端不佳,但實在少有有信譽的經濟學家願為特朗普的經濟政策背書。”

  另有評論稱,科恩的辭職可能使白宮內部經濟政策制定體係失衡。在特朗普政府內部,科恩被認為是“全球主義者”的代表,長期和以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為首的貿易保護主義勢力抗衡。據美媒報道,科恩強烈反對商務部主導的“232調查”結論,認為對鋼鋁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下遊産業。

  由于未能勸阻特朗普出臺鋼鋁産品關稅政策,科恩于3月6日宣布辭職。他的辭職令外界擔心,特朗普經濟團隊內部制衡體係已被打破,主張貿易保護主義的勢力已全面勝出,這可能令美國未來經濟政策更趨向保守。

  因此,庫德洛上任後如何處理和特朗普的關係以及如何處理特朗普政府內部不同勢力的關係,將備受矚目。

  沒學位的“經濟專家”

  庫德洛1947年出生,成長在一個新澤西州的猶太家庭。1969年畢業于羅切斯特大學,本科主修歷史。之後就讀于普林斯頓大學伍德羅·威爾遜公共和國際事務學院,學習政治和經濟學,但未能取得碩士學位。

  庫德洛在1970年代積極參與民主黨選舉活動,並曾和比爾·克林頓一起為約瑟夫·達菲競選參議員助選。此後,庫德洛加入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開始了他作為“經濟學家”的工作生涯。但由于沒有經濟學碩士學位,他在紐約聯儲只能擔任初級經濟分析師。

  1980年代初,庫德洛搖身一變,成為共和黨“供給學派”經濟學的忠實擁躉,並在裏根政府第一個任期內擔任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助理局長。

  1987年,庫德洛出任後來在次貸危機中倒閉的華爾街投行貝爾斯登首席經濟學家。1994年,庫德洛由于吸毒被貝爾斯登解雇。此後由于毒癮反覆發作被迫參加隔離戒毒治療。

  庫德洛先後出版多部闡述保守主義經濟學觀念的著作,如2005年出版的《大勢:為何減稅對繁榮和自由至關重要》和2016年出版的《肯尼迪和裏根革命:美國繁榮秘史》。通過這些書,庫德洛成功包裝了保守主義經濟學神話,尤其是減稅、放松監管、自由市場、小政府、削減福利……

  2001年,庫德洛成為美國著名保守主義雜志《國家評論》網絡版的經濟編輯。此後,他活躍于CNBC螢幕,成為共和黨經濟政策的強力鼓吹者。

  “供給學派”的忠實信徒

  庫德洛筆耕勤奮,迄今仍保持每個月在《國家評論》網站發表一到兩篇專欄的寫作頻率。而這些文章也較為全面地反應了他的基本經濟觀點。他和前任科恩的基本觀點大體一致,都是“供給學派”經濟學的擁躉。

  首先,減稅是庫德洛反覆鼓吹的核心政策。他去年底寫道,減稅令特朗普和共和黨站到了“增長天使”一邊。他認為,減稅將推動美國經濟重新回到3%到4%的“正常、穩定狀態”。他認為,減稅將擴大稅基,從而帶來更多稅收。

  其次,放松監管。在去年2月的一篇文章中,庫德洛宣揚“激勵驅動、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經濟”。他甚至認為,應撤銷勞工部,甚至可撤銷商務部。他認為,華盛頓的“浪費”、“欺詐”和“濫權”統統都該拋棄。

  第三,反對福利開支。庫德洛認為,食品券、保險補貼,失業補助、殘疾補助這些聯邦福利政策,將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會讓窮人更加不情願去工作。他寫道:“控制(獲得福利的)資格,設定(享受福利的)時限,並施加各種工作要求,將令數百萬人重新回歸勞動大軍。”

  第四,代表大企業、富豪階層利益的庫德洛反對前白宮首席戰略師班農所代表的民粹主義。他在今年初的文章中警告説:“雖然班農數月前已被轟出白宮,但他顯然還對總統有影響力。”他認為,班農討好中低收入階層的口號——如對富人加稅、保護主義、弱勢美元等——將阻礙經濟增長。

  不堅定的貿易保護主義反對者

  媒體發現,庫德洛在貿易問題上並非和特朗普絕對一致。他曾在CNBC的節目中説,特朗普減稅、放松監管都做對了,但“他在貿易上從來不對”。

  首先,庫德洛反對關稅。他3月3日發表文章,明確反對特朗普政府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關稅。他説,關稅相當于對美國消費者加徵稅。“即便關稅能拯救14萬美國鋼鐵工人,但卻令500萬使用鋼鐵行業的工作面臨風險,”他寫道,“短期內鋼鐵和鋁産業可能得利,但鋼鐵和鋁的使用者和消費者將受損。”

  其次,他支援強勢美元,反對特朗普政府試圖利用弱勢美元削減貿易赤字。在2月的文章中,庫德洛寫道:“強勢美元是低通脹經濟繁榮的關鍵支柱。雖然特朗普減稅是一記促進增長的全壘打,但我們擔心白宮可能沒有採取(強勢美元)這一策略。”

  再次,他不認同特朗普關于貿易逆差的看法。特朗普認為,美國巨額貿易逆差是貿易政策失誤的結果。但庫德洛在2月的文章中説:“貿易逆差不過是全球龐大資本流入的另一面。這是好事……擴大的貿易逆差事實上是特朗普支援增長的減稅和去監管政策生效的表徵。”

  因此,和前任科恩相比,庫德洛的經濟政策思想並沒有明顯不同之處。或許唯一的不同是,科恩為堅持自己的看法辭職,而庫德洛則在特朗普面前展示出巨大“靈活性”。

  特朗普13日説:“他(庫德洛)已經轉而相信關稅也是一個談判籌碼。我們正在重談貿易協議,如果沒有關稅,我們不會做得這麼好。”在14日提名確認後,他甚至公開讚賞特朗普利用關稅推進貿易談判的技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鳥花間舞
小鳥花間舞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54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