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官員密集發聲回應前特工“中毒”案
2018-03-17 15:0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17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多名官員16日密集發聲,譴責英國調查俄前特工“中毒”案的言行不符合法律程式,敦促英方與俄方合作調查此案。

  據俄外交部網站發布的消息,俄外長拉夫羅夫16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表示,俄方將驅逐英國駐俄外交人員,以回應英國政府因“中毒”案驅逐23名俄駐英外交人員。

  此案中的俄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裏帕爾是英國籍,與他一同“中毒”的女兒尤利婭·斯克裏帕爾是俄羅斯籍。拉夫羅夫指出,俄方有權了解與俄公民尤利婭·斯克裏帕爾有關的案件調查進展。“英方拒絕透露尤利婭·斯克裏帕爾的狀況,不與俄方對話,而且基于反俄立場對俄提出無端指責。”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6日在莫斯科指出,近來英方在就“中毒”案指責俄方時多次運用“似乎”“好像”等表述,英方處理“中毒”案的種種做法與國際法和理智相悖。“對于英方行為,俄方會在任何時候進行回應,這些回應將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俄常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止化武組織)代表舒利金當天在荷蘭海牙表示,《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的相關條款為處理“中毒”案提供了大量解決方案,依據這份公約,俄方堅決要求與英方進行雙邊磋商、討論案情。“俄方希望英方保持冷靜,在與俄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對話。”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雅科文科當天在倫敦表示,英國目前正致函禁止化武組織,以邀請該組織進行獨立調查,評判英方對“中毒”案的結論。“俄方同樣認為禁止化武組織介入此案調查是積極步驟,這將迫使英國在國際組織平臺上直接與俄方對質,而支援英國的西方國家也將看到其指責俄方的立場是否有充分依據。”

  俄聯邦偵查委員會發言人彼得連科表示,俄公民尤利婭·斯克裏帕爾在英國索爾茲伯裏市遭遇謀殺未遂,實施謀殺的手段具有普遍危害性,俄聯邦偵查委員會決定對這一事件予以立案和調查。調查工作將依據俄羅斯法律和國際法進行,俄方偵查機關準備與相應的英方權威機構聯合調查此案。

  據英國媒體報道,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4日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昏迷。英警方説,兩人中了神經毒劑。英政府稱俄羅斯“極有可能”與此事有關。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説,英國已決定採取包括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官在內的一係列報復措施。

  斯克裏帕爾現年66歲,1999年從俄情報總局退役,2006年由俄法庭判處監禁,罪名是向英國軍情六處提供俄在歐洲國家特工人員名單。2010年,俄羅斯與美國交換落網諜報人員,斯克裏帕爾獲釋並定居英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