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敘關係發展面臨良好機遇——訪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齊前進
2018-03-17 18:5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3月17日電 專訪:中敘關係發展面臨良好機遇——訪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齊前進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在敘利亞危機爆發7周年之際,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齊前進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説,目前中敘關係發展面臨良好機遇,應趁勢而上推動兩國各領域友好交往與合作。

  齊前進説,7年多來,敘利亞形勢經歷了不同階段變化,近幾個月總體上從戰爭衝突向著對話停火方向發展。盤踞敘利亞多年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被擊敗,對敘反恐形勢産生了積極作用。日內瓦和談、阿斯塔納和談和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等敘利亞問題政治和談取得了一定進展。

  齊前進説,中敘建交62年來,兩國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等領域一直保持合作。“即使在敘利亞危機期間,中敘友好關係也沒有改變,敘利亞人民對中國人民懷有真誠而深厚的感情。”

  他説,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參與了所有涉及敘利亞問題的磋商,並勸和促談。中國還通過雙邊和多邊等途徑向敘提供糧食、藥品和物資等人道主義援助,以減輕敘人民因戰爭遭受的痛苦,履行作為負責任大國應盡的國際義務。

  “中國的努力不僅維護了敘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利益,也促成了安理會成員國之間的團結協作。”齊前進説,中方的堅定支援和正義立場也得到敘政府和人民的一致認可。

  齊前進説,敘官員和百姓普遍希望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發揮更大政治作用,以平衡各方力量,還十分期待中國參與敘戰後經濟重建。此外,敘各界希望加入“一帶一路”,學習中國發展經驗,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盡管敘利亞形勢出現積極變化,但戰爭還在進行,敘社會根本矛盾仍未化解,解決敘利亞問題還面臨困難和挑戰,且存在不可預測的風險。”齊前進説,一些地區國家和大國從扶植代理人到直接軍事介入,使敘利亞問題更趨復雜,也給相互之間爆發衝突埋下隱患。

  齊前進強調,敘利亞危機發展至今已從國內問題演變成國際衝突,因此敘利亞問題最終解決也離不開國際社會合作。“各方應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從敘人民根本利益出發認真進行對話和協商,避免採取軍事對抗。”

  他認為,國際社會還應從恢復敘經濟社會發展和正常生活等方面考慮,進行有效國際合作。“敘戰後重建所需資金巨大,且任務繁重,任何國家僅憑一己之力是無法完成的。”

  談到今後中方作用,齊前進説,在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方面,中方將按照和平性、正當性和建設性原則發揮積極作用,同時繼續向敘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齊前進表示,中國將努力推動中敘關係在各領域取得更多新進展,加強同敘政府和社會各界友好交往,開展“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以及參與敘重建的探討,為恢復敘利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5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