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料”接連曝光 韓前總統李明博妻子恐受調查
2018-03-17 06: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接受檢方調查之際,與他妻子金潤玉相關的“黑料”接連曝光。檢方15日説,李明博的女婿李相周已承認受賄14.5億韓元(約合860萬元人民幣),其中部分資金交到金潤玉手中。

  韓國媒體報道,金潤玉受賄嫌疑越來越大,檢方正考慮對她發起調查。

  【女婿當“中間人”】

  韓國檢察官説,李明博的女婿、三星電子公司高級主管李相周接受檢方問詢時承認,他曾充當“中間人”,把部分賄金交給岳母金潤玉。

  按照李相周的説法,他接受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前會長李八成賄賂14.5億韓元(約合860萬元人民幣),其中部分交給金潤玉。至于受賄的具體時間,李相周稱是在李明博2008年至2013年擔任總統期間。

  另外,金潤玉與韓國國家情報院“進貢”案有關聯。今年1月,檢方訊問金潤玉的一名前助手以及青瓦臺前秘書金喜中。金喜中供認,他曾把從國家情報院支取的10萬美元(約合63萬元人民幣)經由這名助手交給金潤玉。

  檢方説,李明博接受訊問時承認拿到過這筆“特殊經費”,但沒有提及這筆資金的用途是否與金潤玉有關。

  【被指收“錢袋子”】

  韓國媒體報道,擔任“韓食振興院”(原名韓食財團)負責人期間,金潤玉曾在推廣韓國食品的項目中非法花費大筆政府資金。

  媒體報道,金潤玉執掌韓食振興院過程中,這一機構在國外多座城市舉辦“聚會”,以推廣韓餐,2011年花費13億韓元(772萬元人民幣)。受邀參加聚會的嘉賓單人餐費達270萬韓元(1.6萬元人民幣),體驗韓國茶和甜點的花費為470萬韓元(2.8萬元人民幣)。

  另外,今年早些時候,韓國媒體曝出金潤玉涉嫌收受“錢袋子”的消息,檢方已啟動調查。據報道,一名常駐紐約的神職人員2007年送給金潤玉一個名貴手袋,裏面裝有大量現金,手袋本身的標價為大約2000萬韓元(11.9萬元人民幣)。

  按這篇報道的説法,這名神職人員可能是韓裔美國人,也可能是韓國人。“錢袋子”經由一名商人轉交給金潤玉。

  【犯下“嚴重錯誤”?】

  李明博的前助手鄭鬥銀(音譯)近期披露,金潤玉2007年犯下“嚴重錯誤”,當時可能導致李明博在總統選舉中敗北。

  按鄭鬥銀的説法,他當時自掏腰包幫助李明博“擺平”那件事,同時給知情人留下字據,承諾一旦李明博當選總統,會給對方“好處”。不過,他沒有提供金潤玉這一“錯誤”的詳細情況。

  金潤玉1947年出生,梨花女子大學畢業。1970年,他與李明博結婚,兩人育有一兒三女。(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0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