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美擬在敘北部建安全區 蒂勒森離職延遲協議執行
2018-03-17 06: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的發言人15日説,如果美國信守承諾,讓敘利亞境內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離開北部重鎮曼比季,土耳其將與美國一起,圍繞曼比季設立安全區。

  埃爾多安的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接受土耳其廣播電視協會採訪時説:“如果美國遵守承諾,土耳其和美國將圍著敘利亞的曼比季設立一片安全區。”

  曼比季毗鄰敘土邊境,位于阿夫林以東大約100公里,美軍在那裏駐有人員,協助“人民保護部隊”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人民保護部隊”是美國在敘利亞的盟友。不過,土耳其認定這支武裝是土耳其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把它列為恐怖組織。今年1月,土耳其向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發動“橄欖枝”軍事行動,打擊“人民保護部隊”。

  土耳其先前多次呼吁美國切斷對“人民保護部隊”的援助,同時從曼比季撤出美方人員。土耳其警告,土方不排除擴大攻勢,把“人民保護部隊”趕出曼比季。

  土美近來就曼比季磋商取得一些進展。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本周早些時候説,土耳其和美國已就聯合巡防曼比季達成一致,“人民保護部隊”會撤出曼比季。恰武什奧盧當時説,他定于本月19日會晤美國國務卿,進一步磋商相關事宜。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解除雷克斯·蒂勒森國務卿職務,由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繼任,令土美會晤生變。

  就這一變動,卡林説:“蓬佩奧接替蒂勒森,不會讓土耳其和美國先前的所有安排都作廢。”只是,他承認,美國國務院人事變動將導致土美涉及曼比季的協議延遲執行,可能推遲一至兩個星期。

  美軍支援“人民保護部隊”,令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的土耳其不滿。土耳其啟動在阿夫林地區的軍事行動,在敘利亞國內衝突中再開一條戰線,美軍一直作壁上觀,沒有直接幹預。

  敘利亞政府軍和俄羅斯部隊同樣沒有直接參與阿夫林戰事。(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0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