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華裔企業家參政 宣布創建“新未來黨”
2018-03-17 06:5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塔納通·宗龍倫吉現年39歲,華裔企業家,漢字姓名莊海文,15日宣布創建“新未來黨”,意欲投入泰國議會選舉,推動國家擺脫政治對立。

  【咖啡與政治】

  15日清早,首都曼谷石龍軍路一排倉庫改建的藝術空間內,塔納通邀請媒體記者與他的夥伴一起品嘗咖啡。隨後,在橙色展板前,他宣布創建一個政黨,名為“新未來黨”。

  這一政黨由26人發起。

  塔納通強調,一段時期以來政壇各方過分關注政治鬥爭,而過少關注泰國經濟發展,讓國家失去太多機遇,新未來黨有意改變這種政治。

  “就解決泰國社會問題、引領社會前進,新未來黨不會是一個小黨,而是一個主要政黨,”塔納通説,“我們要與為泰黨、民主黨以及支援現政府的政黨奮力爭奪選票。我們一定要成為泰國的主要政黨。”

  自軍方2006年以政變方式推翻他信·西那瓦政府,泰國陷入政治對立,以為泰黨為代表、支援他信的“草根”力量與反對他信的民主黨“精英”力量總在對方執政時期訴諸街頭政治,令社會承受動蕩。軍方2014年再次政變,推翻為泰黨政府並執政至今。

  今年3月,政府開放政黨登記,新未來黨成為第58個申請建黨的政治團體。選舉委員會將審查各團體,如一切合法可正式建黨。

  【産業與運動】

  塔納通早已是名人,泰國媒體封他為“有百億銖的平民”。

  他在家族企業泰國三友集團出任執行副總裁,而集團旗下有超過40家企業,涵蓋汽車零配件生産、裝配等業務,係東南亞地區主要汽車零配件生産和供應商。

  集團由塔納通的父親帕他那創建。父親2002年病逝。作為長子,塔納通在母親支援下逐步介入企業管理。泰國媒體報道,塔納通2001年開始管理家族企業以來,集團收入從當年160億泰銖(約合32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17年的800億泰銖(162億元人民幣)。

  塔納通年輕、帥氣,喜愛極限運動,為他的知名度加分。他曾攀上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北美洲最高峰迪納利峰,打算今年5月帶領一隊泰國人去冒險,準備將泰國國旗插上南極大陸。

  喜愛冒險,或許是他衝入政治的個人緣由。

  他告訴媒體記者:“我很可能最後會坐牢,我已經準備好承受這種風險,我們的未來值得我為之奮鬥。”

  按照總理巴育·佔奧差的最新説法,下一屆議會選舉定于2019年2月舉行。

  【橙色與希望】

  塔納通宣布創建新未來黨並投入議會選舉,發布新未來黨的標識,在泰國社交媒體平臺上收獲好評。

  一名網友説,覺得塔納通很有希望。另一名網友説,“以前從來沒有給任何政治家打氣加油,塔納通現在是我第一個要給他加油的政治家;他理念好,時機也好,是我們年輕人的新希望。”

  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泰國經濟遭受重創。他信由電信業“大亨”轉行創建泰愛泰黨,贏得2001年議會選舉,出任總理。從商界邁入政界,塔納通與他信相似,不少人關注兩人是否會走一樣的路。

  塔納通的叔父素裏亞曾在他信政府內出任副總理、工業部長和交通部長。

  一些專家推斷,塔納通在年輕一代、尤其18歲至25歲選民中會有吸引力優勢,但對佔泰國人口多數的農民恐怕吸引力不夠。

  塔納通聲稱不會在現有政治勢力中“選邊”。介紹新未來黨標識時,一名記者問:泰國政治色譜中,紅色代表親他信的力量,黃色代表反他信的力量;新未來黨選擇橙色,是不是因為橙色是紅色與黃色的混合色?

  “不是,”塔納通説,“橙色代表創造力、代表希望。”

  先前,泰國法政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吉滴·巴色素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除了為泰黨和民主黨,泰國迫切需要第三個政黨。(楊舟 李欣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0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