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發展開放型經濟廣受世界歡迎

2018-03-17 06:49: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7日電(栗一星 劉夢姣)“新中兩國經貿關係的良好發展得益于兩國間的坦誠與開放。中國發展開放型經濟的任何舉措都將廣受世界歡迎。”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就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經濟和兩國合作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發

  新華網:今年的兩會是中共十九大召開後的首次兩會,您關注哪些話題?

  麥康年:和其他國家一樣,新西蘭也十分關注今年的中國兩會。我對今年兩會的很多議題都很感興趣。首先,中國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新西蘭的重要貿易夥伴,致力于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我們對此非常關注。

  目前,中國是新西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新西蘭農業十分繁榮,持續向中國出口大量農産品,因此我們十分關注中國在農業領域的政策與動向。

  此外,中國的總體經濟形勢備受關注。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將呈持續增長態勢。中國經濟發展勢頭強盛,人民將更加富有,這有利于更多中國人從新西蘭購買商品和服務。

  新華網:您剛剛提到中國是新西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近年來,許多中國公司轉向海外擴展業務,如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多個國家進行投資。請問中國企業和新西蘭企業的合作項目在貴國有哪些進展?

  麥康年:新西蘭對中國頗感興趣,中國對新西蘭也相當關注。新中兩國保持著密切牢固的雙邊貿易關係。在此背景下,許多中國企業已在新西蘭進行投資,或表示出在新投資的意願。新中雙方的投資興趣涉及許多領域,除第一産業外,醫療保健、廢物管理、電影院線等方面都廣受關注。由此可見,中國企業在新西蘭的投資意願范圍之廣。新中兩國貿易規模可觀,兩國人民互訪頻繁,中國企業在新西蘭投資意願增強也是必然趨勢。

  新華網:請問“一帶一路”倡議對中新兩國産生哪些積極影響?

  麥康年:新西蘭與中國正在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2017年3月,恰好是1年前的這個時候,中國總理李克強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關于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安排備忘錄》。該備忘錄對新中雙方在之後的18個月內如何建立聯絡機制、展開“一帶一路”有效合作進行了規劃。這個計劃將持續到今年9月,因此工作仍在進行中。

  在此期間,新西蘭的諸多企業均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出強烈興趣,關注點大多集中于項目管理、企業咨詢等方面,希望以其自身優勢實現與中國公司的互補。因此,我們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非凡,必將産生廣泛和深遠的影響,新西蘭正在具體規劃如何與中國深入展開“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麥康年:每個國家及其領導人都對未來持有不同展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對于未來所持有的世界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很多方面與其他國家所持有的願景不謀而合,是各國間深入探討與對話的基礎。新西蘭對于世界形勢也持有獨到見解。我認為,在新中兩國交往過程中,習主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成為兩國對話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華網:一些西方媒體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向外國出口過剩産能的一種策略,您對類似的“中國威脅論”有何看法?

  麥康年:我不認同“中國威脅論”。正如我之前所言,新西蘭已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並著手商討合作細節。兩國間的互利互惠至關重要,新中兩國之間的合作完全符合兩國共同利益。我堅信,大多數與中國合作的國家也持相同的看法。

  新華網:中國經濟在2017年實現6.9%的增長,您如何看待這一經濟發展速度?

  麥康年:新西蘭很高興看到中國經濟繼續保持高水準增長態勢。新西蘭的經濟增長同樣保持較好水準,盡管在增長率方面無法與中國相提並論。另外,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是不爭的事實,這意味著中國正日益繁榮。另外,得益于中國經濟增長,中國人民逐漸富裕起來,他們有能力、有興趣且有意願從新西蘭購買商品和服務。這也是新西蘭始終關注的重點。中國人民的“可支配收入”水準顯著提高,可在餐飲、旅遊、教育等多領域進行消費,通過新中兩國間的交流與合作,新西蘭人民將切實分享到中國經濟強勁增長的紅利。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31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