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王儲稱若伊朗造核彈將倣效 並稱伊朗實力不濟
2018-03-17 06: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15日説,一旦伊朗發展核武器,沙特將跟進效倣。他聲稱伊朗實力不濟,引發伊方嚴厲回應。

  【打嘴仗】

  沙特王儲定于19日訪問美國,20日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會晤。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15日發布王儲的視頻採訪片段,完整版定于18日播出。他在採訪中放話,一旦伊朗發展核武器,沙特會毫不示弱。

  “沙特不想獲得核彈,”王儲穆罕默德説,“但毫無疑問,如果伊朗造出核彈,我們會盡快效倣跟進。”

  他同時“藐視”伊朗實力,稱伊朗“遠不是沙特對手”。

  就這番言辭,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15日措辭嚴厲地斥責沙特王儲無知,“愛妄想又幼稚”。“除了因缺乏遠見而倒苦水外,他(沙特王儲)對政治一無所知,”卡西米説,他的話“不值得回應”。

  沙特與伊朗長期不睦,兩國就敘利亞內戰、葉門衝突等議題立場相悖。沙特堅決反對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協議,認定這無法阻止伊朗尋求發展核武器。特朗普去年10月拒絕向國會證實伊朗遵守核協議時,沙特隨即聲援美國。

  【留余地?】

  特朗普多次對伊核協議表達不滿,威脅撕毀協議。他今年1月宣布把美國針對伊朗、涉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再次延長120天,強調這是“最後一次”。

  豁免期5月12日將到期,如果特朗普拒絕再次延長,伊朗可能再度面臨美國制裁。

  沙特王儲放話有意“跟進”發展核武器之際,沙特政府13日批準加快發展國內民用核能項目,以減少沙特經濟對石油的依賴。

  美、法、俄等國企業正競標參與建造沙特最初的兩個核反應爐,一旦中標,這份合同金額可能“數以十億美元計”。路透社報道,沙特王儲下周的美國之行可能對競標結果産生影響。

  沙特方面説,發展核能技術只為和平用途。但依照路透社報道的説法,前期洽談中,沙特王儲拒絕簽署任何可能堵死沙特今後從事鈾濃縮活動可能性的協議。(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1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