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我成了到中國參加尖端科研的“活廣告”——訪德國研究生尼古拉·米勒
2018-03-18 10:4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呂塞爾斯海姆3月17日電  專訪:我成了到中國參加尖端科研的“活廣告”——訪德國研究生尼古拉·米勒

  新華社記者張毅榮

  “我現在成了學校的‘活廣告’,校方和我都希望有更多同學選擇到中國參與國際尖端科技研究。”德國碩士研究生尼古拉·米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笑著説。

  近日,德國萊茵美因應用科學大學應用物理專業碩士生米勒的一封“推薦信”登上了學校官網首頁。他撰文介紹了自己去年9月起在中國華中科技大學數字PET(正電子發射斷層成像)實驗室3個月的交流實習經歷,並“強烈推薦”其他同學報名參加。文章還配有他在中國長城等地拍攝的照片。

  米勒寫道,通過這次實習,“無論是在專業領域還是個人生活方面,我都學到很多,也對未來的生活和職業發展有了全新視野”。

  他告訴記者,他最近正在準備碩士畢業論文,論文題目是“利用全數字硅光電倍增管開發血氧飽和度監測環”。“簡單説,就是用我掌握的工程技術知識,為開發一款能夠測量血液中含氧量的指環提供方案。這正是我在華中科技大學數字PET實驗室參與研究的項目。”

  米勒介紹,這款高科技多功能指環將具有很強的醫學臨床應用價值,包括用于對阿爾茨海默病進行早期診斷。“中國團隊的相關科研技術屬于世界頂尖。這也是當初吸引我報名參加的主要原因。”

  回顧在中國的實習經歷,米勒感嘆道:“時間不長,但強度巨大。中國導師和研究夥伴對項目的刻苦投入程度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感覺他們真是全身心投入科研。身在其中,我也不自覺地深受感染。”

  走在萊茵美因應用科學大學的教學樓裏,米勒告訴記者,與在德國不同,中國教授的辦公室幾乎隨時開放。“遇到任何問題,都能前去尋求幫助,也總會得到親切熱情的指導,”他説,“哪怕現在回到德國,我還是能通過微信,隨時與在中國的導師保持聯繫。”

  除學業外,米勒還不忘到中國各地走走看看。“去年12月中旬實習結束後,我專門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去了西安、北京、上海、香港、海南……大多數時候都是搭乘高鐵。旅途中,你能時刻感受到中國的廣袤和飛速發展。”米勒説。

  談到未來規劃,米勒告訴記者,他正考慮進一步在數字PET技術領域深造。“去年華中科技大學數字PET實驗室和意大利一個腦科學研究中心合作,在意大利建立了海外研究中心。我希望能繼續留在研究團隊,將來在中、意、德多地參與項目,爭取獲得博士學位。”

  米勒説:“為了以後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我還準備學習中文。學點中文,這也是我給打算去中國交流實習的同學們的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5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