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印度軍購多元化的三大趨勢
2018-03-18 11:4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新聞分析:印度軍購多元化的三大趨勢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趙嫣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本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印度目前是世界上最大武器進口國。一方面,印度仍是俄羅斯軍貿合作的重要夥伴,另一方面,印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軍貿額也在飆升,同時,近年來國防工業“印度制造”的趨勢也更加明顯。

  俄制武器大買家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12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在俄軍事裝備出口中,印度是重要合作夥伴。過去五年間,印度進口武器裝備的62%來自俄羅斯。

  近年印俄軍貿關係出現下滑態勢,一個重要原因是印度對俄制武器的品質、性能和價格等方面不甚滿意。

  今年1月,在印度果阿機場,一架米格-29K戰機飛離跑道時起火,飛行員彈射逃生。米格-29K戰機是印度航母“維克拉馬蒂亞”號的艦載機型,印海軍多次指出米格-29K戰機結構存在缺陷。

  實際上,印度接受米格-29K也是無奈之舉。“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改裝自俄羅斯的“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印度在購買這艘航母的同時採購了米格-29K艦載機。不過,印度沒有將米格-29K納入國産航母艦載機配置方案。

  此前被媒體廣為報道的俄印蘇-57隱身戰機合作項目也處在懸崖邊緣。印度的加盟為俄帶來了研制蘇-57的資金,但巨額投入已讓印度不堪重負、幾欲退出。此外,印度對蘇-57的性能也持懷疑態度,有可能轉而購買美國F-35隱形戰機。

  西方軍售新寵兒

  美印軍事合作關係加強,對印俄軍購合作産生了一定影響。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更加重視美印關係,表示將與印度進一步發展戰略夥伴關係,視其為美國南亞戰略的關鍵。

  資深軍事評論員王笑夢指出,美國軍火巨頭大舉“入侵”是“俄羅斯軍團”後撤的重要原因。印度先後購買了美國的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CH-47F“奇努克”重型直升機、P-8I“海神”反潛巡邏機和C-17戰略運輸機等。

  數據顯示,過去五年間,印度採購的美國軍火數量增長557%。在軍火貿易方面,美國已成為印度第二大夥伴國,僅次于俄羅斯。

  除美國外,法國、瑞典、以色列等國也紛紛利用自身技術優勢搶佔印度市場。例如,印度在為國産航母“維克蘭特”號的艦載機招標時,美國、法國、瑞典態度積極。有消息稱,印度很可能從美國F/A-18E/F“超級大黃蜂”、法國“陣風”和瑞典“鷹獅”中挑選。

  “印度制造”高目標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本月發布的數據還顯示,雖然2008年至2017年間印度簽訂了大量軍購合同,但擺脫對外國軍事裝備的依賴是莫迪政府國防政策的重要訴求。

  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主推“印度制造”,在軍工制造方面力推本土化,希望在印度國內制造先進武器。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去年9月宣誓就職時説,她的重要目標是實現國防部門的“印度制造”。

  印度首艘自行建造的航母“維克蘭特”號一直被視為“印度制造”的典范。“維克蘭特”號航母可望于2018年12月交付印度海軍,並于2020年10月前開始服役。

  印海軍參謀長蘇尼爾·蘭巴指出,“維克蘭特”號證明印度具有自行建造航母的能力,印各大造船廠目前正在建造包括潛艇在內的34艘艦船。

  近期,印度國防部發布了《2018技術展望及能力路線圖》,旨在引導相關産業投資研發技術以滿足印度的軍事需求。

  分析認為,印度力推軍事裝備“印度制造”,背後是對地緣政治的考量。印度洋是當今世界海權體係的重要地帶,作為印度洋沿岸重要國家,印度希望借助強大的軍事實力,強化對印度洋的控制,穩固地區大國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5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