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説從未研究過神經毒劑“諾維喬克” 捷克和瑞典否認參與過相關研究
2018-03-18 13:4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17日電(記者魯金博)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7日説,俄羅斯或蘇聯從未進行過英國所指責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項目研究,而英國、美國、捷克、瑞典等國或在研究該項目。捷克和瑞典對此予以否認。

  扎哈羅娃當天在俄羅斯24臺電視直播中説,英方手中持有毒劑樣本卻不公開,單憑自己推理得出結論,很可能從一開始就在編織謊言。她説,英國、美國、斯洛伐克、捷克或瑞典在上世紀90年代末甚至今天都有可能在研究“諾維喬克”項目,最有可能的來源地是上述國家。

  捷克看守政府外交部長斯特羅普尼茨基17日説,俄羅斯外交部稱神經毒劑來自捷克的説法毫無根據。捷克看守政府國防部長什萊赫托娃説,捷克嚴格遵守禁止研發、生産和擴散化學品的相關國際公約,捷克防化部隊負責保護這類化學材料以防擴散。

  瑞典外交大臣瓦爾斯特倫17日在社交媒體上反駁俄羅斯相關指控,稱俄方指控“不可接受,且毫無根據”,俄方應就英方問題作出回答。

  據英國媒體報道,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4日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昏迷。英警方説,兩人中了神經毒劑。英政府稱俄羅斯“極有可能”與此事有關。

  15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美國總統特朗普、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俄羅斯就斯克裏帕爾案件有關問題作出解釋。聲明指責俄羅斯違反了《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國際法,要求俄羅斯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全面公開”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的相關項目。(參與記者:王義、付一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