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駐華大使:中國減貧成就在人類歷史發展上絕無僅有

2018-03-18 06:42: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李小雨 張嘉欣)“中國共産黨和政府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個重要成就在人類歷史發展上是絕無僅有的。”寮國駐華大使萬迪•布達薩馮在兩會期間就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經濟發展和兩國合作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寮國駐華大使萬迪•布達薩馮。新華網 發

  新華網:對于中共十九大後的首次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萬迪•布達薩馮我對政府工作報告非常感興趣。這份工作報告充分闡述了中國5年來在社會經濟發展中取得的成績,以及今年工作面臨的一些重要問題。同時,報告重申了中國政府繼續推動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決心。

  這份政府工作報告包含了豐富內容, 其中有3個方面尤其值得關注:

  第一, 5年來中國共産黨和政府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取得重要成就,進一步提高了人民生活水準, 使貧困人口減少了6800多萬人, 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3.1%,這個重要成就在人類歷史發展上是絕無僅有的。

  第二, 中國在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工作上取得進展。作為一個大國, 中國在解決地區和國際問題方面,發揮了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重要貢獻。

  第三, 關于2018年主要工作。中國明確規劃了發展目標,即經濟增長率維持在6.5%左右, 並力爭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我相信中國能實現確定的奮鬥目標, 相信這對寮國將是一個巨大鼓舞和寶貴經驗。

  新華網:兩國的合作項目在貴國有哪些進展?“一帶一路”倡議對中老兩國産生了哪些積極影響?您如何看待習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萬迪•布達薩馮:目前,老中合作不斷取得重要進展,現有政策也為兩國貿易提供了資金等方面的便利,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比如老中鐵路項目在2016年開始施工以來,取得非常順利的進展。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發揮著重要作用,它不僅推動了老中雙方在經貿方面的合作, 還進一步促進了兩國在政策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銜接;不但有助于寮國從“陸鎖國”轉變為“陸聯國”,還有助于降低商品運輸成本,增加就業,進一步吸引外商投資,使寮國經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用發展。

  2017年,中共成功召開了十九大,宣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了奮鬥目標。這是具有遠見卓識的倡議,考慮到了各方利益和需求,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體現了中國和各國一同建設美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念。

  新華網:中國經濟在2017年實現6.9%的增長,您如何看待這一經濟發展速度?中國部署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將為兩國的經貿交流帶來哪些新的機遇?這又將對世界作出哪些貢獻?

  萬迪•布達薩馮:我對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全面的、巨大的成就給予高度評價。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率達到了6.9%,居世界經濟發展前列。

  中國注重推動發展的同時,還著力推進結構調整,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這些成績使人民群眾在物質和精神方面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居民收入提高了7.4%,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我對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衷心祝賀。

  中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這將對進一步發展老中兩國在經貿和其他方面的合作提供一個重要機遇,特別是寮國第八個五年社會經濟發展規劃和中國“十三五”規劃的戰略對接。

  中國的發展規劃和推動建設開放型經濟,將有助于寮國與其他地區的貿易往來,推動寮國社會經濟發展,提高老中兩國在經濟、貿易與投資等方面的合作,促進人員交流,為兩國人民和地區的發展帶來新機遇。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的發展也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 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313581